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污染治理纪实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2:48
摘要: 为巩固石马河流域治理成果,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制定了《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及保护项目运维方案》《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治理水环境生态扣缴办法(试行)》。

近年来,犍为生态环境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下大力气推动石马河流域污染治理,誓要扭转流域污染现状,还沿河群众一条清洁、美丽的石马河。

通过石马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及保护项目的实施,2019年石马河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削减量分别为101.14t/a、14.13 t/a、3.86t/a。

2019年至今,石马河流域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

Part.01

严谋划

为确保整条流域污染治理不留死角,先后组织相关部门、乡镇以及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确定治理细节、治理方式、治理技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上报了《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污染治理及保护总体实施方案》,并成功申报入选四川省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2018年12月完工,总投资5335万元,其中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6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735万元。

Part.02

严修复

按照治理方案严格选择修建沉砂池、生态湿地、水体生态增氧工程、人工浮岛生态修复工程等绿色环保、净化力强、稳定性好的水质修复工程,来达到净化水质、修复生态的目标。

Part.03

严监督

制定印发了《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污染综合及保护项目推进方案》,成立项目工程指挥部,专门负责对工程质量、进度进行调度、监督,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工程质量。

Part.04

严考核

为巩固石马河流域治理成果,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制定了《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及保护项目运维方案》《犍为县石马河流域治理水环境生态扣缴办法(试行)》。在石马河流域设置5个监测考核断面,每月监测一次,监测指标为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监测结果每月进行通报,并根据监测结果是否超标,决定是否扣缴运维单位的运维资金。(沈俊 温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