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十三五”期间 科技引领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30 09:43:00
摘要: “科技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乃至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利器。”

“科技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乃至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利器。”10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新时代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

赵英民说,“十三五”期间,科技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科技管理放管服。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科研组织实施机制不断创新,以“1+X”模式组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了全国500多家优势科研单位、8000名科研人员,形成大兵团联合作战的协作攻关模式。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环境科技方面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在水环境领域,形成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系统与应用等八大标志性成果,建成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三大技术体系,有效支撑了太湖、京津冀、三峡库区、淮河、辽河流域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助力建设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和实现世园会、冬奥会高标准水质目标;在土壤环境领域,开展了铬、砷重金属污染地块修复工程示范,为土壤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等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生态保护领域,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方法体系,支撑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建立;在固废领域,大宗工业固废建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重金属安全处置等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支撑了无废城市建设;在环境基准领域,首次发布了我国保护水生生物镉和氨氮水质基准,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李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