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天津调研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02 22:05:18
摘要: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天津市静海区、河西区及滨海新区,围绕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工作开展调研。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天津市静海区、河西区及滨海新区,围绕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环保工作,加快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改革任务,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瀚洋汇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静海经济开发区,负责全市16个行政区500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31日上午,黄润秋一行来到该公司,询问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能力等情况,调度了解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在线监控状况,实地查看处置现场,详细咨询天津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及处置情况。黄润秋说,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局部地区零星出现疫情,要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环保工作,严格落实“两个100%”要求,确保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在保障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稳定运行基础上,切实提升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天津滨海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核准经营的危险废物类别包括41大类。黄润秋先后来到企业的焚烧车间、中控室及料坑台,听取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情况介绍,查看烟气排放实时数据,向企业负责人询问排污许可证核发及相关环保要求落实情况。他强调,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事关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切实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着力加强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要扎实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相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要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守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稳定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两条底线”,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双赢。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自2017年实施以来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到今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黄润秋来到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公司立足国内市场建立物资再生回收服务体系,积极主动转型,摆脱了依靠进口废旧金属等固体废物来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综合性资源再生类规模企业之一。黄润秋对此表示肯定。他强调,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为禁止洋垃圾入境创造了良好内部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两者是互相支撑、相互促进的。要坚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不折不扣落实既定目标任务,引导相关企业积极适应改革趋势,主动调整发展方向,探索创新国内固体废物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从城市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中新天津生态城自2019年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在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实施垃圾分类、加强智慧监管等方面取得许多有特色的实践成果。调研期间,黄润秋听取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情况汇报,查看了垃圾分类电子监控等信息化系统。他强调,中新天津生态城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无废城市”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水平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继续做好先行先试,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陪同调研有关工作。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固体司、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杜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