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苏州“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03 14:39:15
摘要: 苏州市“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已在部分企业试点,目前已有1200家企业完成“一证三图+N码”(即一张排污许可证,厂区平面图、产污工艺流程图和治理设施工艺流程图等三张图,N个二维码)的管理要求。

扫一扫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上面的二维码,企业排污信息就立即在屏幕上弹出来,清晰地显示出企业地址、厂区平面图、产污工艺流程、治理流程排放数据等……这是江苏省苏州市“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给记者带来的体验。

“以前,各排污企业信息不全,数据重复填报,加重了企业负担,我们也不能全面掌握这些企业的真实排污情况。”据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李安康介绍说,排污许可制度是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基础制度。苏州市企业“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就是基于排污许可证的信息建设的,可“一站式”解决苏州排污企业信息管理的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苏州“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旨在服务和帮助企业有效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管理要求,是惠企助企的重要手段。企业通过“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开展自检,既能强化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还可实现排污许可要求标准化、清单化,使环境管理效果具体化、可视化。同时,平台搭建积分考核框架,让各市、区以及各行业企业的证后管理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据介绍,苏州市“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已在部分企业试点,目前已有1200家企业完成“一证三图+N码”(即一张排污许可证,厂区平面图、产污工艺流程图和治理设施工艺流程图等三张图,N个二维码)的管理要求,下一步将有更多排污企业被逐渐纳入这个平台管理。到明年,将会实现对所有排污行业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