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火焰山”变成了“花果山”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09 17:42:21
摘要: 一点污染也不能进入黄河——河曲县画出红线,以绿色矿山为抓手,彻底解决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立冬之前,河曲县神达梁家碛煤业的复垦田地里,45万株钙果全部采摘完毕。“钙果又叫欧李,目前市场价每斤30元,盛果期亩产可达5000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在不到一尺高的果树旁,该公司董事长孙文俊边看边介绍。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火海,烟雾弥漫,当地群众对此怨声连连。2017年3月20日,因采场、内排土场自燃冒烟点较多,污染严重,治理不力,该矿生产被环保部门紧急叫停。”河曲县自然资源局一位干部说。

“火焰山”变成了“花果山”,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河曲县绿色矿山的创建。

把绿色矿山创建作为头号工程

河曲县地处黄河中游,沿黄71.6公里岸边,有各类矿山企业22家,其中有煤炭企业11家。

一点污染也不能进入黄河——河曲县画出红线,以绿色矿山为抓手,彻底解决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该县把绿色矿山创建作为头号工程,出台3大类、9小类共43条绿色矿山标准,创建企业对照标准,找出差距。

断后路,寻出路,走新路。“绿色发展,路越走越宽。”孙文俊有了新的认识。神达梁家碛煤业主动拿出4870余万元,用于绿色矿山建设。

灭火是当务之急。神达梁家碛煤业年投入348万元,利用红土压实、黄土覆盖、洒水灭火的技术提前将火扑灭;山煤集团河曲煤业年投入400万元,采用三相泡沫灌浆方式提前进行灭火,避免了空气污染,也为露天煤矿火区治理提供了样板。

达标排放是硬杠杠。山煤旧县、神达梁家碛、河曲猫儿沟、河曲上榆泉、河曲阳坡泉等煤业购置新能源机组,替代燃煤锅炉;建设生产和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达标后,全部用于降尘和绿化;购置洒水车、喷雾抑尘车对采场、排土场、运输道路进行全天不间断洒水、喷雾,控制扬尘污染;山煤旧县煤业除对运输车辆车厢加装盖板封闭外,还在运煤车辆出入口建设车辆清洗平台;神达梁家碛煤业还建设了一座占地面积5917平方米的全封闭储煤场,减少扬尘污染。

企地共赢谋发展。山煤旧县煤业、神达梁家碛煤业与矿山所在镇、村不断开展“共谋经济发展、共创和谐社会、共解热点难点、共育文明新风”为内容的相关活动,实现了企地和谐共赢。移民搬迁是老大难问题,山煤旧县煤业投入6.3亿多元,将何家也、范家梁、硬地峁、刘元头、上炭水的2800名村民搬进县城,实现安居乐业;梁家碛煤业投入6.8亿多元,让刘家塔、董家庄、郝家沟三个村的753户4680名村民住上了新楼房,实现了安居梦。

开发复垦绿化一条龙。山煤旧县煤业,采用单斗-卡车间断式工艺和湿式凿岩技术,实现“开采—排土—造地—整治—复垦—绿化”一条龙,绿化面积2100亩,绿化率达80%以上;在复垦中注重造地和土壤熟化。内、外排土场统一规划,以求耕地最大化。大王家也外排土场,原耕地面积占比不到40%,经排土造地后,耕地面积扩大到80%以上;为使土地尽快熟化,在排土平台达到标高后,采区表土覆盖于排土场最上层;种植黄芥、玉米、苜蓿等植物,通过压青、秸秆还田等多种方式,尽快促进土壤熟化;目前,总投资671万元,完成土地复垦3980亩,复垦率达到100%;总投资1835万元,绿化1846余亩,绿化率达80%以上,原来不毛之地的七沟八壑,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千亩粮川,仅此一项就实现土地增值5亿元。

全力打造赖以生存的“金山银山”

挖走了煤,要留下一座金山!面对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河曲县目标明确。全县创建企业注重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全力打造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金山银山”。上榆泉煤矿,投资3200万元,实施矸石填沟造地和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共造地2100亩,其中1200亩用于光伏发电、600亩栽植仁用杏、500亩栽植海红果;2019年上榆泉煤矿又在田巨峁等村荒山造林2000亩,栽植富士苹果1500亩、海红果500亩;山煤旧县煤业,规划建设3万余亩的综合园区,在完成500亩水浇地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引黄工程,誓将3万余亩新造地全部变成水地,用来发展种—养—加—光伏发电—旅游,形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集群,确保周围17个村的村民衣食无忧。

目前,全县有山煤旧县露天煤业等5家煤矿被公示为国家绿色矿山;山西华鹿阳坡泉煤矿等3家煤矿通过省级绿色矿山评估验收;山煤旧县煤业、晋神沙坪煤矿两个单位,河曲猫儿沟煤业原董事长张虎、神达惠安煤业环保科科长马如龙荣获国家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全县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面积为9800余亩,土地复垦面积1.56万亩,共植树15万株、灌木林5200亩。(菅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