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临汾:出台措施应对不利气象缓解空气污染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1 11:04:59
摘要: 为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缓解空气污染态势,经临汾市政府同意,决定自2020年11月8日15时起采取管控措施。

2020年1—6月,山西省临汾市市区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和优良天数改善率在该省排名第一    资料图片

11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调度令指出,根据山西省临汾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该市气象局、中科三清专家组联合会商结果,11月8日午后,该市市区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空气质量有中度污染风险,11月13-14日,局部地区有弱降水,存在重度污染风险。

为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缓解空气污染态势,经临汾市政府同意,决定自2020年11月8日15时起采取管控措施。

城市面源管控区域为山西省临汾市区规划区,其他涉气源管控区域为该市尧都区、侯马市、霍州市、襄汾县、洪洞县、曲沃县、古县和临汾经济开发区。

(一)工业企业(包括汽车修理企业)

严格执行《临汾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规定的橙色预警措施;焦化、钢铁、电力、水泥等涉工业炉窑的重点排污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将颗粒物、SO2、NOX排放浓度控制到最低,最大限度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有关单位要强化对相关企业错峰限、停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管,确保落实到位;要密切关注工业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对超标排放或未落实减排要求的企业,要求立行立改、依法依规实施高限惩处。

(二)移动源

要对重点用车大户加强管控,严禁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柴油车(含燃气)进行运输;”一城三区”要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内过境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的管理,优化通行措施;各卡点人员要坚守岗位,引导过路柴油货车绕路行驶,严格通行证管理,严禁国四及以下重型柴油车辆驶入绿色运输示范区;要持续开展打击“黑加油站”专项行动,严查用车大户油品质量,确保用油清洁、规范。

(三)城市面源

1.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对涉油烟排放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严处无油烟净化装置或装置不运行、不联动、不达标、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2.市区规划区内,除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施工工地外,其余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停止土石方作业,施工机械停工,机动车停止运输。

3.除积尘严重的道路外,其他道路停止洒水冲洗、雾炮降尘等作业,保洁以湿扫为主。

(四)散煤和秸秆焚烧

山西省临汾各县(市、区)和该市经济开发区要不断加大散煤和秸秆禁烧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入村入户,争取实现“入脑入心”;要加快清洁取暖改造工程进度,同步散煤“双清零”和秸秆禁烧专项检查行动,全面整治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禁煤区”无煤化、“禁燃区”清洁化。

(五)烟花爆竹

山西省临汾各县(市、区)和该市经济开发区要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相关检查工作,对违反省、市有关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予以处罚。

调度令还要求,各县(市、区)和临汾经济开发区可以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管控结束后,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要将管控措施执行情况报市大气办。(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