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泰州大数据平台守护百公里长江江段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2 13:32:33
摘要: 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大屏上,大数据平台正不断闪动着预警讯息,泰州长江沿岸区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资源利用、长江排口整治等情况均能一览无余,实时可查。

宽敞明亮的指挥大厅、快速实验室、应急装备室、无人机起落场……实现全天候24小时值守。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大屏上,大数据平台正不断闪动着预警讯息,泰州长江沿岸区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资源利用、长江排口整治等情况均能一览无余,实时可查。

江苏省泰州市拥有长江岸线97.8公里,沿岸3公里内,包括化工园区、工业集中区、特种养殖区,以及医药、化工等各类企业数千家。近年来,泰州市委市政府下最大力气和最大决心,通过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确保沿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同时实现岸线优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的目标。

整合数据分析,辅助日常管理应急

“请调取长江水源地的最新体检情况,请调取化工园区的最新体检情况……”在采访现场,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玉琴现场连线前方执法工作人员,并发出一系列指令。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从去年4月完成立项,7月启动建设,10月正式上线,历时7个月,利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铁塔、华为以及神彩科技的先进技术,以健康长江主题库为基础,覆盖长江“体检表”、长江专项行动、长江决策分析、长江应急管理、长江环境管理、长江三维全景展示六大系统。

平台以全面整合长江生态环境数据为目标,覆盖长江生态、岸线、排口、工业源、航运、码头、干流及支流水质等生态要素,实行24小时智能监控,对97.8公里长的长江泰州段构建起一张水、陆、空立体式监测监控网,实现沿江生态环境数据、监控、分析和管理的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平台也是长江流域首个集检测、评估、预警、应用的平台,汇聚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海事等18个部门内外部约1.6亿多条数据信息资源,打通了各部门层级间的数据障碍,基于GIS地图,结合现场监测视频、无人机航拍图像、卫星遥感影像等手段,跨空间、跨时间全景展现长江大保护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对长江母亲河进行精准化、智能化管护。

记者了解到,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是平台的一大特色,追根溯源、污染推演、变化复盘、预警预测等功能,能及时捕捉、发现、处置或转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可辅助各级政府加强对长江生态保护的日常管理。同时建立动态重点风险源信息数据库、监测数据库,形成一键式触发预警体系,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高科技手段助力,排查摸底一“口”不漏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不只数据全面,功能也包罗万象:针对长江生态环境隐患,实现“水、陆、空”立体式监测全覆盖;针对长江岸线污染源,实时回传视频图像、监测数据;针对专项行动任务,实现任务统一调度、工作协同互动;针对一般问题突发事件,实现实时预测预警、应急响应联动,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水陆统一监管,有效管控长江生态环境……

公布实时数据,只是数据平台进行长江保护的举措之一。借助先进的通讯技术及无人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指挥中心能自动完成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巡查工作。

“我们以前更多的是采用人工巡查的方式,这样需要大量人力的投入,而从整个平台流程来说,现在可做到实时监控,及时响应和处置。”陈玉琴表示。

一年多来,泰州以长江干流、通江支流为突破口,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和智能机器人探测等技术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摸清1054个排口的基础上,制定《泰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方案》。

同时,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泰州还对排口进行规范整治,构建排口信息系统,建立排污口电子档案,安装自动监控设施,设立1006块带有二维码的排污口标识牌,在二维码显示排污口信息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平台,升级整合排污口实时监控数据和企业自测数据。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生态廊道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了解到排水口的最新实时数据,通过这样公开透明的方式,既方便了环境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又激发起每个人参与长江大保护的热情。

此外,泰州还重点把长江十年禁捕工作、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以及交通污染防治工作都纳入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全天候监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指挥中心实时下发交办单,纪委监委下发督办单。(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