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吉县苹果荣获中国第二十一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2 13:32:33
摘要: 山西省107家获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企业受邀并携带200种绿色有机农林加工、畜禽类、饮料类农产品参加绿博会。其中,该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申报的“绿源凯歌”牌吉县苹果荣获绿博会金奖。

山西省副省长王成(左一)、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右一)、阿里巴巴副总裁林涛(右二)十分关心山西特色农产品扶贫助农情况  资料图片

2020年11月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厦门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福建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凤凰创意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福建厦门成功召开。山西省107家获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企业受邀并携带200种绿色有机农林加工、畜禽类、饮料类农产品参展。其中,该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申报的“绿源凯歌”牌吉县苹果荣获绿博会金奖。

2019年5月9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颁发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通知书显示:地理标志产品“吉县苹果”的品牌强度为806,品牌价值为27.12亿元。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申报的“绿源凯歌”牌吉县苹果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资料图片

 

2019年5月9日,依据品牌价值评价有关国家标准,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品牌评价发布工作委员会审定,地理标志产品“吉县苹果”的品牌强度为806,品牌价值为27.12亿元  资料图片

区域品牌(地理标识产品)前110排行榜中,吉县苹果排名81  资料图片

据了解,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是国内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的展示和贸易洽谈盛会,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本届绿博会以“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展示成果、促进贸易、推动发展”为宗旨,集中展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果、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绿色生资企业与商家搭建对接和产品交易平台,促进贸易、培育市场,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期间,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郑必昭(右)来到山西厅听取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凯(左)汇报后合影留念  资料图片

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郑必昭在接受山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绿博会充分展示了山西农产品的地方特色,对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品牌推介的新理念起到明显推动作用。

据介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3月,注册资金200万元,是当地一家管理规范的专业合作组织。目前,该专业合作社有成员120人,营销专业人员20人。

 

2010年4月2日,吉县苹果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吉县苹果”登记证书  资料图片

 

2017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14日,吉县苹果获得绿色认证  资料图片

2019年1月2日至2022年1月1日,吉县苹果获得无公害复查换证  资料图片

多年来,该合作社在苹果生产上推广生物防治,集中采购诱捕器、粘虫板,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提倡使用农家肥及微生物有机肥,使苹果品质和果园周边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辐射和带动吉县苹果产业向着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而“吉县苹果”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则包括:山西省临汾市吉县辖吉昌镇、壶口镇、屯里镇、中垛乡、车城乡、东城乡、柏山寺乡共八个乡镇79个行政村,地理座标为:北纬35°53′10″—36°23′02″;东经110°27′30″—110°07′20″之间,东西长62公里,南北宽48公里,总面积1777.26平方公里。海拔820.95米至1200米。东北与临汾市蒲县接壤,东与临汾市和乡宁县相连,西濒黄河隔河与陕西宜川相眺,南与乡宁张马乡相连,北与大宁毗邻,年产苹果27万吨。

 

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期间,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凯(左)和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在一起  资料图片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是农业部划定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地处北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5℃,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极端最高气温36.4℃,极端最低气温-25.5℃,年日照时数2540.7小时,无霜期194天。冬温高,夏温低,春温低于秋温,最冷月份是一月,其平均最低气温-2.7℃,最热月为8月,平均气温为24.3℃,春秋两季气温日差较大,昼夜温差明显;年均空气相对湿度71%。生长季节充足的光照和积温,以及成熟期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果实的着色和养分积累,奠定了晚熟和中晚熟苹果着色好,可溶性糖、维生素C等含量高的基础。吉县年平均降水量572mm,降水分布不均,6-9月份降水量约占全年70%,降水分布具有雨热同期的特点,与苹果的生长节奏相吻合,非常有利于苹果的生长,这正是吉县苹果香脆甜爽、多汁无渣的关键因素。吉县苹果富含VC、VB及钙、钾、铁等营养成份,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健脾和胃、利咽润肺等保健功效。吉县苹果维生素C含量为5.30mg/100g,高出普通苹果1.3mg/100g;总糖检测值为15.6%,高出GB10651-89鲜苹果标准中其它品种含糖量的2.6%-4.6%,碳水化合物检测总量为16.6g/100g,高出普通苹果均值3.1g/100g;钾元素检测值为1210mg/100g,明显高于普通苹果1091mg/100g。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富含人体8必需氨基酸中的7种,且均达到超过国家质量标准。

据介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两万年前就留下了我们祖先农耕的足迹。2600年前,就有了建制。吉县是传统的苹果种植县,据吉县县志记载,远在商代以前,吉县就有栽植果树。相传,在清朝时期,《红楼梦》的作者曹学芹的爷爷曾在吉州(现在的吉县)任知州,曹雪芹从小就特别爱吃吉州的苹果,后来,曹雪芹爷爷将吉州的苹果作为贡品,上贡到宫廷,深受宫里上下官员的好评。新中国成立后,在历届吉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优良品种。逐步进行大面积种植,使吉县苹果在全省甚至全国有了极高的美誉。2009年9月吉县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荣获“中华名果”称号。现在,吉县苹果成了人们走亲访友、宴请宾客的首选礼品。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凯(左)向山西省副省长王成(左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右一)、阿里巴巴副总裁林涛(右三)推介吉县苹果的同时,汇报了该合作社帮扶当地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优化提升苹果品质三年实现吉县苹果商品价值4800万元的脱贫致富成效。在真正领悟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上,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篇章  资料图片

面对吉县苹果再次捧回大奖,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凯表示,吉县苹果在荣获中国、欧盟首批100个地理标志双边互认产品之后,又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斩获殊荣,这是吉县苹果提质增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有力见证。同时,以此届绿博会为契机,把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等多项证书的吉县苹果分享给与会者,传播到全国甚至全世界,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绿色食品摄入需求。(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