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淳安与歙县探索跨省护水新机制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3 18:13:50
摘要: 近日,浙皖两省“流域共治、生态共享”接力护水活动在云源港上游的淳安县王阜乡举行。

近日,浙皖两省“流域共治、生态共享”接力护水活动在云源港上游的淳安县王阜乡举行。在活动现场,浙皖毗邻的多个乡镇分享交流了2019年度护水治水成效,共同探讨今后流域共保共治思路;淳安县王阜乡和歙县金川乡签订了跨流域生态保护合作示范项目和流域共治协议书。

这是浙皖两省不断加强水质保护和生态流量管控合力,实现“流域共治、生态共享”的重要举措之一。

常态化开展共保工作,合力不断加强

云源港发源于安徽省歙县金川乡搁船尖东麓,属于省级美丽河湖,也是千岛湖的第二大支流,全长62公里,总集雨面积257平方公里。

近年来,云源港流域的王阜、金川等乡镇坚持“流域共治、生态共享”,积极探索跨省流域保护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各项有效举措,使云源港断面水质常年保持Ⅰ类标准,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为浙皖毗邻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随着淳安县和歙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工作力度的加大,王阜、金川两乡形成明确联络员、信息快速沟通、会议及磋商交流等跨区域联动运行机制。据统计,近3年来,两地共开展联合执法巡查13次、联席会商15次,联动治水走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两乡实施皂汰溪水质断面共同监测,常态化开展共保工作。上下游乡镇还就生态流量等问题开展不定

期会商,在县水利部门指导协调下,断面水质保护和生态流量管控的保护合力不断加强。

源头化治理,共同规避生态环境风险

作为云源港保护的主战场,王阜乡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在坚决推动临湖项目整治的同时,对现有工业企业和小水电站进行全面环评审批复查。2018年,通过互动协调,金川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砂场整治,重点关停云源港源头仁和村砂场一处;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清退豆腐加工作坊、规模生猪养殖场、养鸡场等行动。

此外,淳安县和歙县通过加强项目推进,共同夯实保护关口。王阜乡先后开展“百日攻坚”“半月清零”“百日冲刺”等行动,投入900余万元,实施10个村污水提升项目和沿湖沿线污水处理终端湿地的无土栽培改造等。金川乡从2018年起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力度,在云源港源头,先后筹资600余万元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水库提升工程等。

上下游乡镇一手抓规定动作,一手抓示范基地共建共享。2019年,通过开展流域内统防统治、推广使用配方肥、持续推行农资单位实名制销售和化肥农药废弃包装有偿回收等,有效减少入河面源污染。

今年7月,两乡启动共建示范基地模式,由淳安王阜乡提供种子种苗和技术指导,在金川乡建设100余亩的跨流域生态保护黄精种植示范项目基地。基地产出的中药材统一由王阜中药材企业收购,为深化两地“以药治水”、减少面源污染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周兆木 程海波 章新建 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