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环境优化、生态优美、民生改善 济南持续推动文明进步提升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6 22:46:46
摘要: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在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24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在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24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随着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如今,济南各基层单位又将如何以常态化机制继续推动文明进步提升,让这座千年古城奔跑在实力提升、环境优化、文明进步、生态优美、民生改善的大道上。

趵突泉街道

“红+绿”绘出垃圾分类细网格

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青年东路社区,66岁的老党员李书明曾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创城模范”称号。今年,作为创城志愿者,他又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我经常来居委会,为居委会出点力也是应该的。”当下,社区不断深化红色物业品牌“红馨管家”,依托网格化精准管理和志愿服务,全力打造青年东路“红+绿”模式垃圾分类精品示范社区,而青年东路16号院也被选为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

在实施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居民区划分为4个网格,建立“两委”干部责任片区包干,由居委会干部、网格长、志愿者、信息员等骨干队伍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居民可以随时向负责人反映问题。一旦发现问题,网格员们都会尽力解决,确有困难的上报社区协调处理。

“主要是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自觉地将垃圾分类搞好。经过这段时间能看出来,多数居民垃圾分类都做得不错。”63岁的姬风云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谈起自己所做的工作时脸上满是骄傲。平常志愿者们会三四个人轮流站岗,有记账的,有发洗手液、洗衣粉、肥皂的。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社区会给予一定奖励。虽然都是小物件,却将垃圾分类的意识带给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区。“我们社区里面没有有害垃圾桶,所以每个月第一周都会搞活动,收集有害垃圾。”青东社区将每个月的第一周设置成“有害垃圾分类周”,工作人员将居民扔掉的有害垃圾用专门的塑料袋装起来进行统一处理。

因为青东社区多为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时间较长,长年累月在楼道里放置的花花草草、生活用品等不容易清理,加上一些老人不能及时理解政策,会对来清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指责与质疑,此时,工作人员会一遍遍地向老人解释,直到老人同意将自家门前的杂物收拾干净。在今年创城过程中,“红馨管家”共粉刷、清理191个楼道,还修复了坑洼路面,对消防通道进行了及时的清理。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红馨管家”的倡导和带动下,社区内人力资源被高效调度起来,大家拧成一股绳,同心共筑大家园,一幅文明和谐宜居的社区画卷徐徐展开。

全福街道

常态化工作组督导聚焦“十乱”

“第六网格地下停车场售卖二手电动车,有安全隐患,请相关责任单位处理。”近日,历城区全福街道“社会治理信息指挥平台”收到这样一条消息。紧接着,全福街道应急办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对该处进行了检查,要求商家立即停止经营,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

开展创城迎评以来,全福街道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治理推动创城常态化,高标准建设街道“五心合一”的市域治理中心、搭建社会治理信息指挥平台、打造事件上报转办处置闭环落实网格化管理,以实际行动践行“全民幸福是全福”工作理念。

以网格阵地为基础,全福街道广泛发动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等党建力量,将网格内的驻地单位、“双报到”单位、志愿者等力量疑聚起来,同向发力,以网格化管理推进城市治理常态化,使各类网格力量成为坚守小区安全、环境和文明的“固定岗”和“流动哨”。划清划细科学化设置网格,全福街道共设置基础网格102个,专属网格89个。探索“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打造覆盖街道全域的“红色网格”,在基础网格中建立网格党支部68个、网格党小组39个,在专属网格中建立网格党支部26个、网格党小组63个,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形成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

在全福街道各社区内,依托街角、巷角、院角,打造多处党建网格微阵地,方便网格内党员就近就便就市域治理等创城常态化问题,面对面听取、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南全福社区利用警务室闲置空间,将党建网格服务站建到居民身边;名辉豪庭社区在小区亭子和广场建设“唠嗑议事亭”,提供面对面协商场地;航运路社区在酒精厂宿舍新増多处石桌、石椅,为居民网格活动提供去处,实现了阵地利用最大化。

各类网格力量深入楼院,对环境卫生情况、宣传栏海报整洁情况等进行査看,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持终端上传至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走访轨迹化、上报问题网络化、协调处理平台化。

同时,成立创城常态化工作督导检查组,抽调六名工作人员成立专班,聚焦小区“十乱”等重点问题进行全面督导,实行两人轮班制,全天候不间断巡查落实网格管理责任;针对督査组反馈问题,社区自觉对标对表,逐一分析,将任务分解到人、将工作包干到人、将责任落实到人,逐一整改,确保达标。

济阳街道

微自治打造“超高人气”文明楼道

为了增强邻里和睦,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今年7月份以来,济阳区济阳街道大力开展文明楼道创建行动,打造了“书香楼道”“睦邻楼道”“五彩楼道”等文明宣传阵地,赋予楼道新面孔、新理念、新内涵。同时,济阳街道不断探索“楼道微自治”,建立楼道管理长效机制,维护打造成果。

在文明楼道创建初始,济阳街道坚持居民楼道自己做主,可自由决定文明楼道创建内容。随后,各社区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围绕创建什么样的特色楼道、楼道的文化墙该如何布置畅所欲言,并积极提供相应的素材。例如韩家小区5号楼1单元住户中教师较多,书香气味浓厚,居民们则借助该优势积极发动教师们提供书法和绘画作品,打造“书香楼道”。

同样,考虑到舜怡佳苑小区楼栋分散,户数少,楼道堆放自行车等杂物

既影响居民出行,又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居民决定在小区道路两侧创建“环创长廊”,并将楼道堆放的废旧自行车改造成创意工艺品、小区微景观,在车篮里种上鲜花,让破铜烂铁也变得熠熠生辉。

阅读书籍、练习瑜伽、做游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一时间,文明楼道成为群众每天必去的“打卡点”。如何维护创建成果,防止居民乱堆乱放,又时刻困扰着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

济阳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物业公司管理职责,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回头看,逐楼、逐单元、逐层进行检查清理,把

楼道杂物堆放消灭在萌芽中。各社区鼓励党员、居民从平时做起,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定期督查同随机督查紧密结合,使街道居民小区环境卫生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同时,济阳街道各社区积极探索“楼道微自治”模式,把楼道作为“大本营”,制定楼道公约,鼓励居民自主成立“护卫队”,划分管护责任田,每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大大减少乱堆乱放、乱钉乱挂、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促进居民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官扎营街道

以“绣花精神”整治环境获居民点赞

“这条街本来就窄,沿街有商铺也有居民区,商铺把东西往街上一摆,更占用行车的地方,来往也不方便,现在街道城管抓得严了,早晚巡查占道经营,交通也畅通了很多。”家住天桥区官扎营街道交通厅街的刘于华说起道路环境的变化,打心里为办事处点赞。

秋冬供暖季来临,城市市容管理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攻坚克难冲刺阶段,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路径,迅速开展行动,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市容管理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常抓占道经营。开展重点区域占道经营、乱贴乱画集中整治,对辖区内堤口路7号院、济泺路沿线、官扎营新区周围路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细化巡查。针对流动早餐摊贩、违规占道摊点、乱贴乱挂牌匾、店外违规经营等重点问题,采取早间盯守、晚间巡查、持续管控等措施,严格按照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切实提升辖区市容市貌。

紧抓环境保洁。对国控点周边工地生活区垃圾进行清理,保障地面清洁。结合辖区世茂天城小区及世茂2.2期工地实际情况,对世茂天城2.2期工地生活区大面积垃圾进行彻底清运处理,并做好场地地面洒水及绿网覆盖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容貌。

严抓餐饮油烟。对辖区内世茂天城、D17产业园等餐饮集中区域开展夜间餐饮油烟集中巡查。完善餐饮台账,仔细排查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及油烟清洗记录,确保其在营业过程中开启油烟净化设备,杜绝违法开窗直排,从源头切断餐饮油烟污染,保障辖区空气质量。

狠抓扬尘治理。强化辖区内工地扬尘管控,以高压态势加大对国控点周边世茂天城2.2期等工地的巡查力度,进一步提高管控标准,严格要求工地规范施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坚决杜绝违法施工行为。

大桥街道

延伸触角让村庄容貌“改头换面”

“今年创城结束以后,我们真是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先行区大桥街道政府门前广场长椅休息的小区居民段伦霞说道。从烈日炎炎到秋高气爽,大桥街道2020年的创城工作走过了三个多月。

经过三个月的持续努力,大桥街道的环境面貌和精神风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靓丽的人行道,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新修建的绿化街景,都让人眼前一亮。进入后创城时代,如何将来之不易的创城成果常态保持,成为大桥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的深切共识。

创城期间,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雷雨交加,身穿红色马甲手拿三角小红旗,在各大路口站岗执勤的文明交通志愿者随处可见,成为大桥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创城虽然结束了,但志愿服务仍在进行。进入11月以来,由大桥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退役军人组成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小分队成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一支新力量,继续在大桥街道驻地路口站岗执勤,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该活动不仅是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也是社区矫正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之一,我们将结合矫正人员实际情况定期举行,让该活动成为大桥社区矫正和志愿服务的一张新名片。”大桥司法所所长朱希云说道。

下一步,大桥街道还将依托乡村文化振兴和各村级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各村居,积极开展以关爱残疾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为重点的扶贫帮困、打扫卫生、代购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使志愿服务之花在大桥常开不败。

另一方面,环境面貌是否改善一直是检验创城成果的重要标准。创城期间,大桥街道投资120余万元,深入推进国道沿线绿化美化和深度保洁工作,并对国道沿线毁坏路面、路沿石、人行道进行全面修复、整平,这样的实事、好事得到了大桥居民的一致称赞。

创城结束后,大桥街道按照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思路,在保持国道沿线精细保洁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将环境整治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从驻地周边商业街、居民小区、文化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始,逐步延伸至各村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坑塘沟渠、闲置空地等区域,彻底清理积存垃圾、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整治各村不规范的生活垃圾收集装置。通过对人居环境问题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的地毯式清理,大桥街道的环境颜值不断提升。 ()

龙桑寺镇

在考核中养成“干净”习惯

文明的城市必然是人居环境整洁优美的城市。而这份整洁和优美,要想长久地保留下来,必定需要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为支撑。

商河县龙桑寺镇按照“提高标准,坚持标准,形成习惯,提升素质”目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体系,设立村庄环境提升工作奖,全面提升环卫工作水平。

据了解,该镇探索建立“政府监管、专业队伍、村居教化、民众参与”的高效环卫运行体系,积极顺应镇村环境精细化管理发展需要,发挥主体监管责任,综合协调环卫公司、环卫所、管区和各村对视线范围内的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此外,这里还成立环卫巡查小组,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日巡查、周督查考核和月度考核,建立巡查日志,每天在环卫工作群督促通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整改。

重奖、轻罚、促提升,龙桑寺镇对表现突出的村居、管区年终进行奖励表扬,纳入全年考核成绩。如今,人居环境整治已经由“督促干”变成了“主动干”,全镇上下正着力营造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力争在考核中养成“干净”习惯。

(济南日报记者 李冬阳 郝倩 张敏 张群 张素芬 郝倩 通讯员 阎慧卿 田园 梁越 郑砚 周浩然 卢靖雯 郭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