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在浙江嘉兴举办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6 22:46:46
摘要: 11月13日,由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和浙江省嘉兴市共同主办的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在嘉兴举行。

11月13日,由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和浙江省嘉兴市共同主办的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在嘉兴举行。大会以“洞见未来·融创乡村”为主题,汇聚国内外产学研领域代表,就打造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开展交流研讨,共同研判乡村未来发展趋势,遴选推广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样板案例,助力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会议放眼全球,得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中国代表处,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处,消费品论坛(CGF),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ASA100)等国际组织特别支持。

会议发布了“中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报告”“中国乡村产业生态全景报告”“嘉兴统筹城乡发展十六周年报告”等报告。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北大荒农垦集团副总经理武安等围绕“全球新变局与中国经济展望”“社会资本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发表主题演讲。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乡村发展耕耘奖”颁奖仪式,开展了“农本学院”“乡村大脑”启动仪式等活动。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参会时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呈现出崭新局面。新形势下,募集资源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通过南南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开展创新性项目助力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成为双方重要合作内容。目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4个部委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6个省部级科研机构保持技术合作,与12家知名跨国企业和中国大型企业开展了公益合作。

“乡村产业生态构建也将成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屈四喜说,世界粮食计划署愿与更多中国伙伴、与中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成员开展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乡村振兴做出努力。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期待以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为平台,汇聚更多力量和资源,为现代农业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据悉,在农业农村部和全国工商联指导支持下,新希望集团联合全国政、产、学、研、金、社、媒等领域的200多家单位发起成立了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致力于为三农赋能、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柳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