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迪力夏提江 :“拼命巴郎”的“逆袭”之路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7 15:39:05
摘要: 月明星稀,空旷的夜幕仅见寥寥数点星光闪动,在月色的辉映下,只见作训服已经被汗水浸透的消防员反复的爬“树干”,滑下来又爬上去,眼神充满了坚毅。

月明星稀,空旷的夜幕仅见寥寥数点星光闪动,在月色的辉映下,只见作训服已经被汗水浸透的消防员反复的爬“树干”,滑下来又爬上去,眼神充满了坚毅。消防员“快、准、稳”的完成比武课目规定内容,显得格外熟练,像多年的老消防员,不过黝黑的皮肤也遮不住消防员青春的稚嫩。

这名预备消防士是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维吾尔族消防员迪力夏提江,被队友称为“拼命巴郎”。2019年4,迪力夏提江光荣的成了“火焰蓝”的一员,来到了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并顺利完成一年实习期通过考核,签订消防员招录协议,成为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名预备消防士。

一、像胡杨一样守卫绿色

谈起为何当森林消防员,如今已经斩获支队、总队两级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冠军的迪力夏提江眼里星光闪烁。“我家在新疆阿克苏,生态环境脆弱,沙漠化非常严重,我爸从小给我说,你长大就像胡杨一样守护我们的家园。让庄稼不受自然灾害的威胁,守卫绿色家园是我从小的梦想”。抱着一腔热血加入绿色卫士方阵的迪力夏提江也许不会想到,他能够有幸加入一支全新的森林消防队伍,并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制改革的参与者,成为森林消防队伍首批招录消防员之一。

如今,大家总会想起刚入队时,那个秀气的“大学生消防员”体能科目一个都不及格。“消防员就要像胡杨一样挺起腰杆的”,这是种了一辈子地的父亲在来队探亲时叮嘱他的。从那以后,迪力夏提江不断的给自己“加练”,练习每一个课目都比别人多一倍的量。“他那时跑负重5公里,找几块砖头,将砖头装进战备包,又把战备包装进背囊,足足有40斤,比其他队友背囊重一倍!”同批消防员张元骞在回忆起迪力夏提江的“逆袭”之路时,竖起了大拇指。终于,在一次新训大队评比竞赛中,迪力夏提江刷新了新训大队负重5公里越野记录。从那以后,迪力夏提江训练更加刻苦,他依旧坚持每天跑步比别人多背十公斤、多练一小时。

二、“拼命巴郎”为拼搏代言

新训结束后,迪力夏提江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基层,来到了充满更多挑战和机遇的平台。在中队的训练、工作和生活中,迪力夏提江总是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有我们自身过得硬,才能磨砺出锋利的好剑”是他一直激励自己的话。他训练冲在前面,简直一个“拼命巴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迪力夏提江不懈努力,在今年举办的支队、总队两级尖子比武中,他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冠军。

战友们都说,迪力夏提江在中队里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人。下队后的一年里,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森林消防队伍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中,在那些硝烟弥漫的比武场上,迪力夏提江的身影奔驰在一个又一个比武阵地上。

三、我与队伍共成长

比武回来的迪力夏提江更加努力,不仅练好体技能,还不断提高自身文化水平,主动撰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大学生消防员,担起队里其他少数民族消防员的汉语“小教员”角色,教他们普通话正确发音和书写。带领其他战友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精心准备文艺节目,供战友欣赏。作为支队、总队两级比武冠军选手,迪力夏提江经常被战友拉过去邀请传授比武经验。先后有十几名优秀消防员受到他的感召,加入到征战比武的征程中。

从校园到“火焰蓝”,迪力夏提江是优秀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消防员,是单位各类文体活动中的文艺骨干,比武竞赛中的一匹黑马,党和队伍好政策的传播者。通过家人迪力夏提江向他的父老乡亲宣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政策。在迪力夏提江的广泛宣传下。今年,包括迪力夏提江表弟的十名同村适龄青年报名参加了森林消防队伍招录考试。  

2018年1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2019年4月,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迎来了转制改革以来首批招录消防员入队。在全新的森林消防队伍,迪力夏提江等一批又一批优秀消防员在党和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带领下迅速成长进步,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队伍未来发展可以信赖、可以依赖的重要支撑。(艾克热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