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坚守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9 12:03:43
摘要: 四川已对民族地区实现了稽查全覆盖,并以“流动课堂”的形式,在稽查后及时向地方执法人员进行反馈,通过列举稽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及时答疑解惑,持续促进规范执法。

打造“少数民族执法铁军”,坚决守住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四川环保铁军建设的重要板块。近几年来,四川通过定制培训、交叉练兵、强化稽查等“组合拳”,全面提升民族地区环境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确保“少数民族”执法铁军在打造铁军征程中不掉队。

近年来,四川打出培训、交叉练兵、强化稽查等“组合拳”,全面提升民族地区环境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确保“少数民族”执法铁军在打造铁军征程中不掉队  资料图片

坚决守住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四川环保铁军的坚定信念。

补齐基础短板,开展定制化服务

四川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拥有全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

在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德俊看来,民族聚居区主要集中在川西北高原草原为主的生态脆弱区,是国家“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

“为补齐基础短板,我们没少下功夫。”李德俊说,近年来,对少数民族地区环保执法人员开展定制培训,累计轮训人数超过500人次。其中,培训内容紧扣少数民族地区环境执法工作特点,重点对固(危)废执法、水电和矿山生态执法、移动执法系统操作及流程、自动监控系统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

同时,还设立法律服务邮箱和“民族地区环境执法实务”微信讨论群,及时对少数民族地区执法疑惑进行解答,为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在交叉练兵中,提升“内功”

理论知识唯有在实战中才能化为“内功”,为己所用。

李德俊介绍,在全省组织的水污染强化监督、秋冬季大气督查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中,会有计划抽调少数民族地区执法人员,让其在更广的区域参与执法活动,提升实战水平。“每年抽调的人数维持在100人次。”

同时,四川省执法总队选派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执法骨干,直接到总队各科室轮岗锻炼,起到培养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少数民族地区执法人员“走出来”的同时,执法总队的同志也“沉下去”。针对民族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水电、矿山开采企业较多特点,还多次组织开展水电、矿山企业等专项执法检查,通过现场“传帮带”,提升现场检查水平。

实现民族地区稽查全覆盖,未来不断夯实一线监管力量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德俊表示,开展执法稽查是提高环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环境监察稽查倒逼业务能力提升,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不足,充分发挥环境监察稽查“助推器”、“防火墙”的作用。

目前,四川已对民族地区实现了稽查全覆盖,并以“流动课堂”的形式,在稽查后及时向地方执法人员进行反馈,通过列举稽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及时答疑解惑,持续促进规范执法。

资料显示,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环境执法力度逐年增强,收到成效显而易见。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先进人物,如四川凉山州环境执法人员伍华,被评为“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四川甘孜州环境执法人员郑显刚成功入选“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初选名单。

“下一步,四川将继续狠抓少数民族地区执法能力建设,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执法水平再上台阶,为守护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不断夯实一线监管力量。”李德俊说。(中国网  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