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乌梁素海:湖水净 鸟飞回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9 12:03:05
摘要: 近年来,随着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大力实施,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再次成为众多鸟类、鱼类的天堂。

乌梁素海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自然补水量不断减少和污水排放等因素,乌梁素海的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逐渐减少。近年来,随着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大力实施,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再次成为众多鸟类、鱼类的天堂。

乌梁素海是国家“三屏两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带”的关口,对调节我国北方气候和黄河干流水量也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巴彦淖尔市启动总投资约56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从单纯“治湖泊”向系统“治流域”转变,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大生态要素,在流域内1.63万平方公里范围统筹推进全要素、全流域、全地域综合治理。

“在乌梁素海上游,实施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已经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面积108.7万亩,有效遏制了沙漠东侵,阻挡泥沙流入黄河侵蚀河套平原。”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介绍,在周边城镇和工业园区,则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和污水管网建设,尽最大可能将中水用于工业用水、园林绿化水、景观用水、城市杂用水。同时,将未能回用的中水引入人工湿地净化提升,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后,再通过各级排干沟进入乌梁素海,使得乌梁素海点源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在河套灌区,由于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得到缓解,入湖水质有所改善。同时,巴彦淖尔市自2018年开始,利用现有灌排渠道对乌梁素海进行了应急生态补水,也对湖区生态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乌梁素海国考断面水质监测结果看,2018年、2019年该断面水质分别为Ⅳ类和Ⅲ类,2020年前7个月平均水质也为Ⅲ类。乌梁素海的水质感观变化也非常明显,栖息鸟类的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多,目前共有鱼类20多种,鸟类260多种600多万只,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疣鼻天鹅、斑嘴鹈鹕、琵琶鹭等。

目前,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的35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工程计划的68%,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项目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助推河套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