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红色基因孕育的“两山”理论实践地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20 19:36:59
摘要: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在构筑“两山”理论实践地的同时,坚持党建不放松,优化班子结构,全面推行“承诺+积分+评议”机制,实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红色建村绿色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CCTV-17频道首期《我的美丽乡村》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村为主拍摄地,是上镜最多的美丽乡村  图 刘 景

2020年9月30日,在我国第七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当天,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革命英烈纪念馆隆重开馆。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炜,县政协主席王建斌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县级各机关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县工商联、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烈士家属代表、部分退役军人代表,驻洛部队官兵和学生代表约320人参加了由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主持的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了洛川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中共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革命英烈纪念馆开馆仪式上致辞  图 刘 景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革命英烈纪念馆开馆仪式结束后,中共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左四)与中共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右一)和烈士家属合影留念  图 刘 景

王世泰的五儿子王小鸣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革命英烈纪念馆开馆仪式上发言  图 刘 景

“我父亲王世泰是从洛川这块美丽的土地走向革命,跟随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曾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革命英烈纪念馆开馆仪式上烈士家属发言环节王世泰的五儿子王小鸣满怀深情地说到。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  图 刘 景

王小鸣发言中提到的美丽地方,其实就是现在的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黄连河的水土曾养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首任军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铁道部副部长王世泰,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孕育了人才,这片红色沃土如今依旧焕发出蓬勃生机。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讲述黄连河村“红色建村绿色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过程  图 刘 景

如今的黄连河,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同时,也是“国家森林乡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延安市“新时代担当先进集体”,更是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的“两山”理论实践地。

“黄连河能有今天的发展,主要受益于王世泰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两山’理论的启示,我们立足黄连河的自然资源禀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林下经济及生态旅游,有效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说起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李发荣满脸自豪。

延安精神成为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的立村之本  图 刘 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政治标语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立村随处可见  图 刘 景

根植红色基因绿色发家致富

据介绍,黄连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距洛川县城42公里,因黄连河穿流而过而得名,是典型的洛河峡谷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首任军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铁道部副部长王世泰的故里。黄连河村辖6个村民小组,分别坐落在黄连河两岸。该村共有145户579人,其中党员24名,贫困户22户72人,已脱贫19户69人,剩余兜底户3户3人,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470元。

位于黄连河的王世泰故居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延安市人民政府列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 刘 景

从陕西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7月18日下发的陕政发〔2018〕20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中了解到,黄连河王世泰故居属于(时代:1910—1928年)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至寺院疙瘩西侧,南、西、北至旧(洛川)—(韩城)公路路沿。B区:A区四周外扩50米。

据了解,近期陕西省将投入资金对黄连河王世泰故居进行修缮。将王世泰的革命事迹广为传颂,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黄连河这片热土。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顺仓(左一)与该村老人亲切交谈  图 刘 景

富起来的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图 刘 景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立足王世泰故居红色资源禀赋,不断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在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的支持下及陕西省委胡和平书记、延安市委徐新荣书记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洛川县委与土基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水产养殖和樱桃种植,着力打造“黄连河村田园综合体”。在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道路上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出实招,见实效,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该村生动实践着从山沟里的“穷乡僻壤”到黄土原上美丽乡村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林下经济成为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地的重要内容  图 刘 景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讲述黄连河村生态产业发展历程  图 刘 景

深化产权改革撬动生态经济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介绍,该镇黄连河村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摸清家底,在2500多亩口粮地和230亩机动地上想办法,在原有基础上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该村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三权分置”。通过土地流转入股、资金入股、房产入股等形式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实行保底分红、共享收益。土地入股“541”,1亩土地农户每年获得的承包费500元,分红400元,村集体经济每年获得分红100元。目前共涉及农户86户,入股土地866.7亩。资金入股“721”,该镇有132户贫困户与企业建立了紧密型脱贫联盟,入股资金150万元,贫困户占股70%,企业占股20%,村集体占股10%。房产入股,将村庄闲置的8孔窑洞使用权流转村集体,招商引资兴办旅游接待餐饮业,每年平均收入1.2万元,成功实践了“两山”理论,为打造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两山”理论实践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按照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思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让洛川县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黄连河。公司围绕食用菌主产业,加快一村一品发展,建成了食用菌生产厂,修建大棚120座,种植品种主要有香菇、蘑菇、木耳、灵芝。同时,建成水果蔬菜大棚17座,种植草莓、樱桃、葡萄、油桃、圣女果等20多个品种,还发展特色养殖业,其中黑山羊600只、养鸡6000只、鱼1万斤。通过林下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动力源。”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顺仓介激动地说。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陕西省果业中心党委书记高武斌(左三)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左一)等人的陪同下视察该镇黄连河生态建设  图 刘 景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组织能力

据了解,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在构筑“两山”理论实践地的同时,坚持党建不放松,优化班子结构,全面推行“承诺+积分+评议”机制,实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让每名党员在推动土地流转、产业发展、人居改善、脱贫攻坚等硬任务中,承诺践诺,踊跃争先,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提升了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的组织力,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发展林下经济和农村旅游,实现村集体收入29.4万元,让群众多渠道增收、集体经济合作壮大的目标。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陕西省委胡和平书记讲话精神,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业,不断丰富生态产业项目,为“两山”理论实践地增添更殷实的内容,进一步成为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引擎。(中国网 刘 景  通讯员 张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