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路桥国道212南山隧道工程 将美丽河道变成“牛奶河”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24 16:42:25
摘要: 四川路桥国道212南山隧道项目无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违法向外环境排放强碱性生产废水、倾倒混凝土弃渣,致使整个清澈见底、绿树环绕的河道污染成乳白色的“牛奶河”,下游群众反映强烈。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元市督察组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四川路桥国道212南山隧道项目无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违法向外环境排放强碱性生产废水、倾倒混凝土弃渣,致使整个清澈见底、绿树环绕的河道污染成乳白色的“牛奶河”,下游群众反映强烈。

基本情况

四川路桥国道212南山隧道工程项目位于广元市利州区,路线起于国道212线南环路碑坪子,止于万源20道路3段起点,工程全长6.52km,其中新建5.2km,改扩建1.32km,全线采用沥青砼路面。该工程项目于2019年1月15日取得广元市生态环境局环评批复文件,现已开工建设,业主单位为广元市公路管理局,承建单位为四川省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

擅自新建混凝土拌合站。该工程项目环评文件明确允许配套建设2条混凝土拌合站生产线。但四川省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环评文件允许之外,擅自新建一条混凝土拌合生产线并投入生产,涉嫌未批先建。

▲ 擅自新增建设的混凝土拌合站

强碱性生产废水直排入河。该项目环评批复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废水收集处理措施,禁止下河。但该工程项目无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将强碱性生产废水(快速检测pH>12)直排李家河,导致长约2公里的河道底部变为乳白色,在下游李家河与雷家河交汇处,呈现“泾渭分明”。

 

▲ 强碱性生产废水直排入河,河道呈乳白色

固体废弃物沿河岸随意倾倒。该工程项目环评文件要求做好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保证植被恢复存活。但该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将固体废物转运至指定弃土场堆存,而是随意沿河岸边坡倾倒,致使河岸大面积植被被覆盖,原有的绿色河岸被灰土色取代,与对岸绿树成荫形成强烈反差。

▲ 固体废物沿河岸随意倾倒,破坏植被

原因分析

思想认识不到位。广元市交通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识存在较大差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不牢,仍未深刻吸取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广元水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的教训,对企业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未及时举一反三、督查督办,导致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广元市公路管理局作为该问题点位的业主单位,日常管理未有效落实落地,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停留在表面,放任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属地河长制、网格化监管职责不落实,对河道异常情况排查不到位,日常巡查流于形式。

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四川省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体现大型国有企业应有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与担当,环境管理制度不完善,施工粗放,有法不依、有规不循,将自然河道当作生产废水回用池和弃渣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中国网  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