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文旅 焕发浐灞生态区新魅力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27 14:37:47
摘要: 11月24日,记者走进浐灞生态区浐河、灞河绿道项目建设现场,发现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装载机等多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碌作业。为今后“生态+文旅”,打造旅游新名片,浐灞生态区已跑出“加速度”。

res11_attpic_brief

11月24日,记者走进浐灞生态区浐河、灞河绿道项目建设现场,发现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装载机等多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碌作业。为今后“生态+文旅”,打造旅游新名片,浐灞生态区已跑出“加速度”。目前,灞河绿道6个子项目全部开工。浐河绿道4个子项目也在进行中。

浐灞生态区在地理上是依河而立,浐河、灞河治理是区域建设发展的重要措施,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生态成效,获得了多项国家荣誉。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浐河、灞河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品质,全区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作为首要工作全力推进,已安排工程项目12个,工程内容涵盖河道清淤疏浚、岸线生态化改造、橡胶坝水利工程维护以及管网建设、污水厂建设等多方面内容。目前,12个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实施完成8个,预计2021年完成所有工程建设内容。随着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以及浐河、灞河绿道工程建设的完成,浐灞生态区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岸线景观、服务配套将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

按照全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安排,浐灞生态区浐河、灞河绿道共29公里。灞河绿道12.5公里,浐河绿道16.5公里。目前,灞河绿道的6个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灞河绿道上游起点是全市74公里无障碍绿道的起点,将依托古隋唐灞河桥遗址高标准建设;浐河绿道的4个工程项目,已经完成了方案设计,其中桃花潭段绿道建设已经启动。浐灞生态区浐河、灞河绿道建设工作总体计划于2021年4月底全部实施完成。

通过浐河、灞河绿道建设,浐灞生态区可以将灞柳迎送、世园晨曲、长安塔影、月光宝盒、湿地观鸟、落日彩虹、丝路演绎、千古情缘等浐灞文旅八景,西安世博园、广运潭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雁鸣湖公园、桃花潭公园等公园景区,隋唐灞桥遗址、广运潭遗址、望春楼、米家崖遗址等文物遗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等城市新地标进行有机串联。打造生态与文化、现代与历史交融的精品旅游路线。

依托绿道、水面和公园绿地。浐灞生态区还将通过绿道建设展示浐灞特色文旅魅力。策划摄影航拍展、生态徒步大会、迷你马拉松、定向赛、公开水域游泳赛、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做靓文旅新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