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扮靓人居环境 留存美好记忆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2-25 14:24:27
摘要: “现在小区环境很整洁,但在改造前,小区的环境比较差,道路比较窄,车辆通行比较困难。”12月16日,在莲湖区蓝天小区居住了几十年的孙老先生说。

原标题:扮靓人居环境 留存美好记忆

改造后的西北一路街景。

“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莲湖区坚持“政府主导、国企实施、街道组织、多元筹资”,实施有机更新工程,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实现城市风景转换。在每个街道打造1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一街一特色,显示出历史文化内涵,在为百姓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迎十四运创造了美丽城市环境。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现在小区环境很整洁,但在改造前,小区的环境比较差,道路比较窄,车辆通行比较困难。”12月16日,在莲湖区蓝天小区居住了几十年的孙老先生说。

蓝天小区是莲湖区建造最早的小区之一,住户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说起蓝天小区曾经的模样,居民高老先生说:“我们这个小区原来物业管理很混乱,脏乱差现象很常见。家里冬凉夏热,屋顶还漏雨,有时甚至会出现‘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情况。”

2019年,蓝天小区被纳入莲湖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小区的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莲湖区桃园路街办延光社区主任白轩睿介绍:“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把居民的合理建议体现在改造成果中,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蓝天小区共有19栋楼,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之间,如此大的年代跨度,导致小区里很多基础设施都出现了问题。住宅楼陈旧不堪,墙体不隔热不保温,楼顶更是频繁漏水,安全问题、环境问题等都亟待解决。

针对这些情况,施工方将之前楼体上老旧的架空板和防水层全部铲除,重新做了新型材料的保温和防水处理,并对楼体外立面进行统一规划和整体美化,加装了电梯,彻底解决了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这次改造还为小区院内安装了多角度的监控摄像头和防爬刺,拓宽路面,增加停车位,进一步扩大了绿化面积,安装了儿童游乐、景观亭等设施,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道路在风景里畅通

近期,随着西安市莲湖区“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不断推进,即将改造完成的西北一路焕然一新。

西北一路位于西安城墙内西北角,是周边4万余户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改造前,这里道路狭窄拥堵,路面破损严重,路两旁的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现在,西北一路的‘颜值’得到大幅度提升,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走在这里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今年60岁的孙月萍在这里住了20多年,提起之前的出行状况就让她很头疼。

经过今年6个月的改造,西北一路“重获新生”。取缔占道经营,拓宽延长原有机动车道,增设人行通道、行人座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在道路原有梧桐树的基础上,又栽植了石楠、花菊、月季等灌木。如今,宽阔整洁的路面不仅为群众带来通行便利,更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西北一路拐弯处有一块约120平方米的死角,这里常年停放着“僵尸车”、堆放着废弃物。后来,改造方对这里进行了修整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广场中央地面还镶嵌着一块“唐长安城坊示意图”石雕。一系列举措既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又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娱乐生活。拥堵的路段已被宜居宜业的绿色、活力街区所替代。

据了解,截至目前,莲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301个,基本完工230个,其中全面竣工验收82个;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开工164条,已完工121条。

记忆在蝶变中留存

随着时代的更迭,一条条老街巷都已经换上了新的容颜。对于一些老西安人来说,那记忆中已经模糊的老街景,熙熙攘攘的街道,临街叫卖的小商贩……都是他们珍贵的回忆。

曾经老旧拥堵的西北一路,如今以一条典雅古朴充满历史记忆的精品小街形象呈现在市民面前。莲湖区用文化墙的形式,展示了古城历史变迁和过去的市井文化。

漫步在这条街道上,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道路两边的墙上精心绘制了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历史文化记忆,一幅幅手绘画展示着古城的沧桑变化,整条街道在古韵中彰显时代气息。简约环保的现代元素路灯和仿古造型的建筑,在为市民提供便利、倡导文明的同时,更为街区增添了几分温柔与浪漫。

在西安市莲湖区,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西安小南门里城墙下的报恩寺街,长度约300米。这里大都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外立面陈旧,道路破损,公共设施亟待更新。“在这里开店快20年了,这条街在今年真的是大变样了!”在报恩寺街开杂货店的石女士说。

西安市莲湖区根据报恩寺街距离城墙近的特点,改造中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挂有诗词的路灯杆、木质结构的马头墙、典雅古朴的青石漆墙面……改造后的街道古朴、大气,呈现独特的文化气质,与城墙相得益彰。(陆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