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苏陈集镇以生态养殖为民生提质"加码"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2-31 13:01:51
摘要: 近年来,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镇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不动摇,依托厚重的自然禀赋,利用丰富的资源条件,借力优惠政策优势,以生态养殖为民生提质保驾护航。

近年来,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镇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不动摇,依托厚重的自然禀赋,利用丰富的资源条件,借力优惠政策优势,以生态养殖为民生提质保驾护航。

俗话说,猪好养、粪难除,面对重症,陈集镇养殖企业对症下药,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终端利用”的综合治理路径,总结出“地上生态养殖,地下雨污分流”的农牧结合、循环利用经济模式。

位于陈集镇的扬州苏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胜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家禽、水产养殖、花卉苗木、果蔬和生态农业观光服务等项目。公司通过为猪场配备25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发电且可并网,建设300立方米钢结构沼气池和12500立方米覆膜式沼气池集中发酵,建设4000立方米SBR沼液过滤净化处理工程等措施,实现了沼液无臭无痕科学利用。

同时,苏胜公司还建有花卉苗木繁育基地2060亩、水果采摘园种植基地105亩、水产养殖基地750亩,推广“猪+沼+林(果、菜、粮、渔)”等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模式,形成了面积超5000亩的养殖废弃物大田循环利用示范区。

陈集镇还注重打造养殖“全产链”,壮大产业实力,以规模化生产,弱化生猪养殖“猪周期”,提高生猪存栏与出栏量。

“我们坚持自繁自养、循环利用、产业开发、市场化运作,建有优质种猪养殖基地、商品猪生产基地、有机肥加工厂、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万亩苗木林果等综合性农业基地,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集聚区,形成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苏胜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生猪养殖基地主要经营种猪养殖,现存栏种母猪5000头,年出栏10万头商品苗猪,已形成肥猪年15万头的养殖能力。

生态规模化养殖离不开科技助力。目前陈集镇养殖企业生猪养殖从人工饲养模式跃入“智能化”,打造出了“智能养猪”新模式。

据苏胜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公司联合正邦集团,先后投入1亿元,对原有生猪养殖基地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并新增了自动投喂、自动调温等现代化养殖设施。在管理中,苏胜公司通过手机专用APP实现了对温度、湿度、氨气浓度、饮水、饮食等的一键可控,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确保猪肉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是涉及千家万户菜篮子的大事,关乎民生幸福。陈集镇积极向上争取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资金,助推生猪生产企业发展,推动生猪产业产能恢复,也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