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老河口海纳川公司被责令停产后擅自生产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06 12:40:24
摘要: 记者最近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湖北省老河口市海纳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公司)违法排污。收到举报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调查。

记者最近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湖北省老河口市海纳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公司)违法排污。收到举报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调查。

白天停工夜间生产,记者调查遭遇跟踪

据企查查与企业官网显示,老河口海纳川科技有限公司加氢中间体项目目前建有制氢、对氨基苯乙醚、3,4-二氨基甲苯三条生产线,2019年12月自主验收后在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老河口分局(以下简称老河口分局)备案。

企业位于老河口市科技产业园内,距离汉江仅数百米的距离。园区企业废水经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由大明渠进入汉江,入河口上下游未发现其他排污口。

记者白天赶到园区时,在企业外围并未闻到明显刺激性气味,也未听到设备运行声音。在企业厂区东侧,记者见到了一位村民,她表示企业最近白天没有生产,闻不到明显气味。

当晚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园区附近。这时记者发现,海纳川公司厂区内灯火通明,位于厂区中央的一个车间内不时传来机器的轰鸣声,还能看到工人来回走动。企业南侧的机械设备正在运转,不时也有阵阵蒸汽产生。站在厂区下风向时,记者闻到了一股明显的刺鼻气味,与白天在企业闻到的轻微气味一致。

正当记者在厂区外拍摄取证时,一辆白色轿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由于此时已至深夜,园区内道路上仅有记者所驾车辆与这辆缓慢行驶的白色轿车,这辆车从非机动车道逆行经过记者驾驶车辆后,迅速掉头行至记者车辆前方,并停在记者车辆不远处。为避免发生正面冲突,记者随即驾车离去。在驶出数公里后,白色轿车方才放弃跟踪记者。

政府人员颇多说辞,进厂调查频频受阻

次日,记者来到企业亮明身份,并向企业副总经理王金力说明来意,希望能够向其了解相关情况。但王金力表示,企业目前正在停产,且未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不便提供相关情况。

随后,老河口分局副局长等人赶至企业,在记者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后,这位副局长表示,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并称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外来人员不便进厂调查。

记者随即与老河口市委宣传部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当日有其他媒体正在汉江采风,无法到现场协调,并将此事再次转交老河口分局处理。

第三天,记者来到老河口分局。在与分局主要领导沟通后,由市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与记者一同再次来到海纳川公司准备进厂调查。

但在企业厂区门口,一名自称是老河口市网信办的男子再次拦住了记者一行,称外来人员必须做完核酸检测之后才能进厂,否则不能进厂。当记者表示自己持有全国通用“健康码”时,该刘姓人员表示“健康码”在老河口无效,必须重新做核酸检测。

而当记者提出健康码是全国通用后,该刘姓男子又改口称必须提供公函方可进入,并称“我不知道你们是因为公事来的还是因为私事”。记者表示新闻媒体采访并无开具公函一说之后,对方又称没有接到市里通知,不准记者进厂。

经记者多方协调后,该男子在接听一通电话后离去。但当记者一行准备进厂时,企业人员却告知记者不许拍照和录音,需要交出手机方可进厂,“我们厂里有很多专利技术,属于商业机密。”记者只能应允。

政府企业说法相互矛盾

在厂内,经王金力介绍,记者之前夜间所看到的灯火通明的车间正是企业的主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均在此车间内。而当晚在厂区南侧所看到的正在运行的设备为企业的污水处理站。

在厂区内记者看到,厂内设备多处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北侧污水暂存池内仍有大量污水,在污水处理站废水中和池内有大量废水正散发出浓烈刺鼻气味,且没有任何密闭措施。

“这个地方确实做得不到位,应该密闭的。”企业一名负责生产的工作人员表示。

当记者问及企业夜间是否生产时,对方表示,夜间“设备都会停下来,晚上车间只有值班人员”。

座谈中,老河口分局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相关情况。据介绍,2020年10月3日,海纳川公司因出现废水进入雨水管道外排至城市雨水管网而被老河口分局责令停产整改,并处以罚款,要求企业针对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停产通知书于2020年10月13日下达至企业,罚款决定目前正处于听证阶段。在现场记者看到,新的雨水渠已基本建成,雨水管网出水口在线监控尚未安装。

然而就在老河口分局提供的几份现场监察记录中,记者发现,2020年10月19日、22日、31日老河口分局相关部门都曾到海纳川公司巡查,但在监察记录中的“被检查单位生产状态”一栏中却分别标注为“该公司水洗工段正在生产”“对氨基苯乙醚在生产”“正在生产”。

2020年10月13日就已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为何半个月内3次到企业的现场监察记录都是生产状态?对此老河口分局一李姓工作人员称“可能写错了”。

而海纳川公司则对企业停产与否另有看法。王金力认为,“我们做不到说停就停,总得把反应釜里的料处理完吧。”记者到达现场时距离生态环境部门下达停产通知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记者现场发现其3,4-二氨基苯乙醚生产线反应釜表面仍有较高余温。对此,王金力则称,“停产以后我们正在检修,需要用蒸汽清洗反应釜,准备进行设备改造。”

但当记者问及2020年10月13日之后企业是否在生产时,王金力则表示,“我们一直都在停产,只有污水处理站在24小时转着。”

距生态环境部门下达停产通知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企业是否按规定停产到位?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邢飞龙 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