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沂蒙山 再多一分绿(美丽中国·关注林长制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22 13:56:45
摘要: ​2019年以来,山东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在位于沂蒙山腹地的临沂市,林长制的实施,有力推进了当地造绿护绿,激活了林业产业的发展。

蒙阴岱崮地貌。  资料图片

临沂蒙山鹰窝峰。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2019年以来,山东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在位于沂蒙山腹地的临沂市,林长制的实施,有力推进了当地造绿护绿,激活了林业产业的发展。

得益于林长制,沂蒙山区正变得越来越绿。

车行沂蒙山区,窗外山坡上,一排排树苗迎风挺立。“补绿、增绿、复绿,我们一点都不含糊。”山东临沂市林业局副局长李洪亮说,“春天来看,这里一定是一片新绿。”

2019年以来,山东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设立各级林长110369名。

推行林长制以来,位于沂蒙山腹地的临沂市,全市累计完成造林2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23.49%,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500亿元。

激发林长积极性,一座座荒山变了样

从在临沂市蒙阴县粮食局工作到从事造林,53岁的张荣军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山东省首批民间林长——2019年,临沂市政府吸引一批社会热心人士,通过各级政府或林业部门评聘,参与到林长制工作体系中,以此增强全社会参与、支持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积极性。张荣军便是其中一员。

登上蒙阴县的吴家山,满目侧柏葱茏翠绿。过去,这里多年种树不见树,10多年来经历过3次绿化失败,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专人进行管护。而今,聘用民间林长,责任落到人头,这片山终于变绿了。

“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2019年,当上民间林长的张荣军和当地政府签完荒山绿化合同,暗下决心,必须保证苗木成活率在85%以上,誓要在这荒山上种下一片绿色。

张荣军发了狠,住在山上,睡在车里,每天早上天未亮就开始种树。2019年3月,侧柏栽下去,却遇上天旱,加上土壤营养缺乏,张荣军悉心照料,3个月内连浇7遍水。为提高苗木成活率,越是下雨天,他们越是挖穴栽树。

“这树长得喜人!”张荣军望着一棵棵侧柏,笑得合不拢嘴。树苗栽下后,张荣军也没少花心思——坚持巡逻,观察苗木长势,防止人为破坏、防止山火……

在临沂,有许多像张荣军这样的民间林长。蒙阴县将造林工程项目中标企业负责人任命为民间林长,保障造林项目高质量实施;沂水县通过自愿申报和研究评聘,在全县任命100名民间林长,参与林长制的宣传引导、问题反馈和监督评价等工作……

让荒山披上绿衣裳,光有民间林长还不够。临沂市推出一套组合政策,激发林长积极性。

2019年,临沂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进一步压实区县生态保护责任。此外,临沂还实施市级林长项目奖补政策,调动积极性。担任县级总林长的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全县把造林绿化摆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统筹谋划,各部门各乡镇齐力推进,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

“自林长制推进以来,各地市造林规模、资金投入、特色质量等方面均超往年!”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人才机制创新,林业产业点绿成金

走进沂水县皂荚科技创新示范区,成片皂荚树映入眼帘,品种不一、形态多姿,有的密布棘刺、又长又粗,有的主干刺少、树皮光滑。“一棵皂荚树,全身都是宝。”张振田指向眼前的皂荚树说,“我们自主选育的皂荚树,树冠结果子、树干结皂刺、树根养金蝉、树下种中药,苗木直接卖。”

点绿成金,关键在创新,支点在人才。推进林长制,临沂市首先聚才。2020年,临沂市从全市选拔组建优良乡土树种选育推广、特色经济林树种品种选育推广、特色花卉与观赏树种培育、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质量提升、困难立地生态修复5支林长科技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林业科技人才。

张振田便是优良乡土树种选育推广团队的首席专家。目前,他率领团队培育的“天丁1号皂荚”已成为山东省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皂荚新品种。

不仅聚才,还要引才。在一张临沂市林长科技创新特聘顾问名单上,记者看到,上面列有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和生产一线各类高端人才。

如何让引来的人才安心工作?在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引领下,临沂市按照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的原则,在林长管辖区域内,发展培育一批树种品种领先、生产资料高效运用、管理模式切合实际、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区。

在示范区,林业科研、科普宣传、人才培训等业态一体化发展,人才、科技、产业、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目前,临沂市已经评选创建66处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有了示范区,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还会主动种植新品种。”李洪亮介绍,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林业生产发展,打通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和林业产业化的通道,已成为临沂林长制工作的一张新名片。

林长协调调度,工作机制更加高效

姓名、责任区域、监督电话,兰山区天基现代农业示范园门口,一块绿色公示牌上,林长信息一目了然。

汽车驶入示范园内,果树鳞次栉比,几只野鸭在湖中嬉戏。“这边是扁桃种植区,那边是樱桃一号种植区,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具有特色的大樱桃品种示范园。”天基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说。

“一年多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我们曾试着种桃树,但产量低、效益差。”兰山区林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作伸说,在区林长的协调调度下,区政府决定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入社会资本。

张作伸说,“过去企业想投资,怕遇到各种问题找不到人,现在有了林长协调,也让不少企业打消了顾虑。”

“林长来开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天基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始后,在林长对接下,我们很快便与李官镇孙家庄子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合同落了地,林长再协调人力、物力,很快便完成了一期6.7万余株苗木的栽种。

目前,天基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种植果树苗木52万棵,基地林木绿化率达到90%以上,成为临沂市林长制科技示范园区。如今,附近不少村民来到基地工作,每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

如今,临沂市依托林长制改革,以政策项目为引导,广泛吸纳工商企业、个体户等社会资本参与,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造林模式,催生一大批林业综合体项目,为林业发展带来了30多亿元社会资本。

以林为笔,葱郁成画,红色沂蒙,正迎来绿色发展!(侯琳良 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