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26 11:49:53
摘要: 2020年惠山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

2020年惠山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阳山桃花岛

惠山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以创造过华夏第一县、“苏南模式”等奇迹而闻名,以盛产阳山水蜜桃而驰名。多年来,惠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为目标引领,坚定不移把生态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走出了一条“五位一体”、富有惠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同推共进,研究制定“惠山区融入和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方案”等,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通报激励。

玉祁唐平湖湿地

高质效夯实环境基础。率先启动并完成全域10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尾水排放达到地表水准Ⅲ或准Ⅳ类标准。蓝藻藻泥、餐厨垃圾处置等一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三年投入环保资金约101亿元。

高标准深化协同治理。治污与畅流协同并举,大力推进畅流活水实施方案,用三年的时间,新开河道20公里,新建调水闸站71座,对420条河道实施调水引流,江南水乡风韵日益显现。

高质量构塑宜居空间。大力开展湿地建设,建成了洛社白塘、长安白荡等7个湿地,面积达6000余亩,生态保护与修复效果良好,成为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