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城市治“里”需治本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26 11:49:44
摘要: 近年来,深圳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超常规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暗涵作为其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不仅关乎全市水域治理成效,更关乎民生幸福。

暗涵是一座城市的“里子”问题,整治暗涵是城市治理的“良心”所在。近年来,深圳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超常规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暗涵作为其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不仅关乎全市水域治理成效,更关乎民生幸福。

暗涵一日不根治,受污染影响的群众一日不得安宁,时间越久失望越大。因此,暗涵整治不能拖也拖不起。只有将暗涵这块治水“拦路石”清除,深圳水污染治理方能治本,进而才能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深圳的暗涵整治过程难度极大,不仅存在暗涵排口溯源难、开孔作业协调难、暗涵整治清淤难等问题,且暗涵施工安全隐患大,整治作业期紧、任务重。如何有效推进整治工程?这一方面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与毅力,另一方面还要统筹规划布局,找准治理路径,最终实现正本清源,达到根治之效。

为破解整治难题,深圳出台了《深圳市排水暗涵安全检测与评估暂行指南》《深圳暗涵水环境治理技术指南》等系列指导性政策文件。各区则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逐个突破。如宝安区形成了“一河一图”“一河一表”,福田区打造了“厂站网”一体化治水新模式等。在整治过程中,深圳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广泛运用了一批新技术、新设备,并通过智慧化、科技化手段加强监测监控。

经过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深圳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推进整治工作,探索出一条高密度建成区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子,推动城市水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性、根本性、历史性好转。“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成为深圳许多河流的真实写照,也带动了河道两岸产业的腾飞。(杨阳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