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黄河神仙湾 看白鹭翩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30 10:14:03
摘要: 黄河神仙湾,位于河南洛阳新安县石井镇东北隅,黄河之滨、万山湖畔、黛眉山麓。这里依山傍水,山青秀美,碧波荡漾,白鹭翱翔。

黄河神仙湾的白鹭翩翩  黄河神仙湾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供图

小时候,从诗圣杜甫“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中,对白鹭有了认知;长大后,在黄河神仙湾,才观赏到“万只白鹭舞翩翩”。

黄河神仙湾,位于河南洛阳新安县石井镇东北隅,黄河之滨、万山湖畔、黛眉山麓。这里依山傍水,山青秀美,碧波荡漾,白鹭翱翔。这里的治黄人把黄河文化、黄河故事植入实景旅游,还把黄河两岸的一座座荒山秃岭,通过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美化荒山,实现了黄河两岸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丛林茂密、浅滩湿地、鱼跃虾跳的万顷碧水蓝天。

正是有了这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才引来了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此栖息择林而居。住在岸边的护鸟老人说:“白鹭,到神仙湾定居,也快二十个年头了。当初,只是偶尔有白鹭光临,一双青色修长的爪子,洁白羽毛,又细又尖的嘴儿,不侵食庄稼,长相嘛,蛮好看的,就是不知道是啥物件?后来,爱鸟的人多了,才知道它就是白鹭。天气晴好的时候,有上万只白鹭,在神仙湾徜徉盘旋。”

留宿黄河神仙湾的白鹭,一群停栖在北岸丛林,一群在南岸嬉戏,两两相望,有千只之多。或单腿落地,或浅水觅食,或振翅飞翔,或梳理羽毛情同手足,风姿绰约,美丽动人。

早晨,站在山巅,瞭望黄河神仙湾的南北两岸,湖光山色,白鹭飞翔。成群结队的白鹭迎着旭日,驮着晨光,飞进了爱的天堂。一番飞舞之后,成群的白鹭栖落在岸边湿地,随意地觅食、行走、晾晒翅膀,一对对含情脉脉,交颈缠绵秀恩爱。傍晚,夕阳西下,白鹭成群欢聚丛林枝蔓,如同雪花漫天,也似白色芙蓉,花开枝头,鸟语花香,相映成趣。

自从白鹭成为黄河神仙湾禽鸟,曾经富有韵味的诗句,在黄河神仙湾自然也变成常见的画面。漫天飞舞的白鹭,为黄河神仙湾增添了飒飒生机,也为黄河人的生活平添了诸多诗情画意。(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