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邵阳县黄亭市镇:“荒山”变“金山” 铺就“油茶”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2-26 14:44:49
摘要: 近日来,黄亭市镇对河村油茶种植基地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不断挥舞着锄头翻垦荒地种植油茶,用辛勤的汗水将这片荒山浇灌成金山银山。

近日来,黄亭市镇对河村油茶种植基地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不断挥舞着锄头翻垦荒地种植油茶,用辛勤的汗水将这片荒山浇灌成金山银山。“去年我村油茶取得了大丰收,平均每亩油茶为种植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今年我们村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新造油茶林50余亩。”对河村书记杨战明高兴地说。

油茶是黄亭市镇最具历史、最具基础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该镇依靠深厚的油茶种植底蕴和塘黄公路沿线地形优势着力打造二十公里绿色油茶走廊,核心规划区域面积3240余亩,辐射区域6万亩。截止目前,该镇油茶林面积已达7.6万余亩,塘黄线二十公里油茶走廊全面贯通,受益群众多达6.5万人,人均增收650元。

为增加油茶收益,该镇全面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发展路径,试点发展“油茶+九节茶”“油茶+西瓜”等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以短养长”解决油茶长期管护与短期收益的问题,拉动农业经济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在有了成效,证明了油茶这条路我们没有走错”黄亭市镇党委书记肖刚强如是说道,“接下来,我镇将以油茶为依托,逐步完善油茶产业链,打响黄亭市镇茶油品牌”。(艾三喜 通讯员 刘  啸 谢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