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省邵阳:“山珍”走进百姓家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3-10 14:03:27
摘要: 由于松茸具有较高的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近年来各地致力发展人工种植并取得了长足突破,昔日的“山珍”美味,如今走进寻常百姓家。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早春胜景。3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火车站乡莲荷村朱家片区的邵阳市欣荣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松茸基地,只见大棚里的松茸如雨后春笋,争先恐后地从一垅垅覆盖着稻草的土壤里钻了出来,三五成群,团团簇簇。覆盖着遮阳布、光线有些暗淡的大棚里显得有拥挤而喧闹。

松茸原本是一种名贵的野生食用菌,菌肉肥厚具有香气,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氨基酸等多种营养元素,可以抗癌、抗肿瘤、抗衰养颜、提高免疫力。由于其具有较高的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近年来各地致力发展人工种植并取得了长足突破,昔日的“山珍”美味,如今走进寻常百姓家。

“每年的1月到4月是松茸的出产期。近日由于雨水较多,土壤、空气湿润,正是松茸的最佳生长期。预计再过十来天,松茸的出产将进入高峰期,届时一个大棚每天可出产松茸近300斤。”邵阳市欣荣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昊成欣喜地向我们介绍。

2019年,欣荣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岳又军在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因地制宜,流转土地近20亩,投入资金40多万元,搭建9个大棚,从浙江引进松茸菌种,摸索其种植技术,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松茸对湿度、虫害、细菌等方面敏感,刚开始种植时我们吃了不少苦头。”负责技术和日常看管的基地负责人高日星回忆起基地初创时仍心有余悸。去年由于栽种技术不成熟和疫情影响,基地未实现盈利,甚至有小幅亏损。朱昊成、高日新等人没有气馁,多方向农科专家和行家里手请教,凭着“敢吃螃蟹”和邵阳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狠劲,硬是将松茸种植之路上的“拦路虎”一个个铲除。

“松茸须在‘开伞’前及时采摘,以保证营养和美味。我们现请3名低收入群众和留守妇女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采摘一次。到3月中旬、4月初的两次高峰期,每天至少得请10多人采摘。”说这话时,朱昊成身后两名30多岁的妇正忙着采摘,其中一名背上还背着一名小孩,这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据朱昊成介绍,她叫苏美英,是一名刚生完二胎、丈夫在四川打工的留守妇女,家中年迈老人和年幼女儿由她一人照料,生活实属不易。由于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家门口的松茸基地让她家庭、就业两不误,且能月入2000余元,她感到非常满足。长年在基地劳动的还有10余名像苏美英这样的留守妇女和刘毛桥等低收入群众,其中低收入群众占一半以上,此项每年人均增收近万元,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

基地除松茸外,另还轮种了羊肚菌,主要销往邵阳市区、隆回县、长沙市等地酒店。朱昊成、高日星等通过微信朋友圈,将基地出产松茸、羊肚菌的信息广为发布。松茸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受到市民的青睐,一到周末、节假日,基地又会迎来一波慕名而来的客人,他们要亲自进棚,体验农家采摘的乐趣。

为延长产业链条,基地投入资金,建设好冷藏室,购置烤箱,保证大规模出产时能对松茸等菌类进行有效加工,从而提高附加值,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由于松茸和其他菌类要轮种,明年我们准备引进黄桑菌,以期实现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谈及未来的打算,朱昊成信心满怀。(艾三喜 陈明亮 周志斌 刘恩权 邓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