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4-21 14:11:24
摘要: 立足美丽陕西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秦岭国家植物园  资料图片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2021年4月20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晓光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追赶超越开新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立足美丽陕西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秦岭植被照片  资料图片

秦岭是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诸多功能,被誉为中国的“生物基因库”和“绿色水库”。此间的生态环境保护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据介绍,陕西严格执行秦岭生态保护的相关条例和总体规划,出台秦岭区域产业准入清单,依法依规开展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完成秦岭勘界立标试点工作,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多年来,如何让秦岭的绿色由“浅”入“深”,让黄河流域水质由“浊”变“清”,成为陕西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中的“思考题”。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是中国第二长河。由于河流中段流经中国黄土高原地区,使黄河成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黄河在陕西境内全长719公里,流域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到陕西的65%、76%和87%。

张晓光进一步表示,陕西省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谋划储备重大项目400多个,总投资约4.9万亿元人民币,用项目支撑国家战略在陕西落地见效。同时,强化智库支撑。在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院校分别设立黄河研究机构,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经验,完成了14个重大前期课题研究。

“我们将聚焦水沙调控、水土保持、矿山修复、污染防治等任务,持续抓好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同时,实施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向海内外讲好陕西的黄河故事。”张晓光说。(李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