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这两个字,贯穿《规划纲要》始终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4-21 14:11:24
摘要: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规划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这一原则的?围绕这一问题,言之有理工作室对话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催人奋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规划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这一原则的?围绕这一问题,言之有理工作室对话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

言之有理:学习《规划纲要》我们可以发现,“人民”二字贯穿文件始终。

孙庆聚:是这样的。《规划纲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体现了《规划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言之有理:请具体谈一谈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

孙庆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规划纲要》作出的重要部署都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具体来看,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部署,是为了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系列新举措,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期盼;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出部署,是为了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条件……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规划纲要》强调“发展依靠人民”,我们要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既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也要明确人民是最终评判者。《规划纲要》强调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具体举措,都彰显了我们党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的坚定决心。

言之有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规划纲要》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有哪些重要部署?

孙庆聚:发展是基础,没有发展,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把“蛋糕”做大,不断把“蛋糕”分好。

“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支持欠发达地区的机制,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规划纲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表明了我们要以更大力气促进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言之有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规划纲要》作出了哪些进一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部署?

孙庆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也拥有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雄厚物质基础。我们要坚决落实《规划纲要》重要部署,更加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而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言之有理工作室 刘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