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谈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5-11 17:09:52
摘要: 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原标题: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责任 筑牢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屏障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省委下定决心,绝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减弱“铁腕治污”高压态势,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上坚决落实。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自觉扛起第一责任,提出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孙后代负责,躬身入局、以上率下,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反复强调生态环保、一线调研经常察看生态环保,推动美丽山西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国环境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生态环境保护的殷殷嘱托,山西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哪些成效?

楼阳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山西视察,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对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极大激励和鞭策。

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思想上深化认识。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组织专题研讨、掌握精髓要义,持续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思想根基,鲜明提出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GDP,要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GDP,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政治上提高站位。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办理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落实到位。省委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高标准保护摆在战略层面,在全国率先设立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根子上破立并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省委下定决心,绝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减弱“铁腕治污”高压态势,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上坚决落实。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自觉扛起第一责任,提出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孙后代负责,躬身入局、以上率下,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反复强调生态环保、一线调研经常察看生态环保,推动美丽山西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有力支撑。具体表现为五个明显变化:

一是生态环保意识明显提升。由过去的“要我环保”逐步转变为“我要环保”,全省上下做好生态环保的思想意识更加自发自觉、行动更加积极主动。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23.18%,首次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PM2.5平均浓度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中均排名第二位,水环境质量创历史同期最优,曾经污染严重的汾河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今年1-3月,山西省环境空气综合指数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排名第一;临汾、长治、晋城、朔州、晋中、太原6市综合指数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20位。

三是环境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先后出台《山西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文件,制(修)定8部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和22项生

态环境地方标准,搭建起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四是绿色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加大落后产能淘汰,提升清洁化水平,培育壮大新兴产业。2020年山西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68%,先进焦炉产能占比提升至56%,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31.6%。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

五是老百姓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升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向污染宣战,集中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晋大地正呈现出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美丽风光。

中国环境报:今年是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开局之年,也是谋划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年,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在能源产业结构方面如何谋篇布局?

楼阳生: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山西碳排放总量大、强度高,位居全国前列,且碳排放结构问题突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山西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怀“国之大者”,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紧紧抓住“十四五”碳达峰的这个关键期、窗口期,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促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速、持续深化,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支撑。重点开展“四个行动”:

一是开展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优先风电、光伏开发利用,因地制宜推进水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稳妥推进核能利用前期工作,有序布局氢能、储能等项目,积极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力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7800万千瓦,占比达到40%以上。

二是开展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行动。发挥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动煤成气增储上产,加快推动晋城、吕梁煤层气示范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管网规划建设运营,加大储气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培育多元利用体系,打造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到2025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力争达到200亿立方米,管输能力达到400亿立方米/年,初步建成省内自给、省外备用、集约运营、运行可靠的储气调峰体系。

三是开展煤炭绿色开发利用行动。顺应煤炭消费量在“十四五”期间达峰并逐步下降的趋势,合理控制煤炭开发强度,全面推进5G+智能矿山建设,加快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开展井下矸石智能分选系统和不可利用矸石返井试点示范工程,围绕井下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推广示范,建设纤维新材料产品示范基地和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到2025年,煤矿平均单井规模提升到170万吨/年以上,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0%以上。

四是开展煤电清洁低碳发展行动。按照清洁低碳、结构优化的原则,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格控制省内自用煤电建设规模,根据电力供需情况,有序推动在建煤电项目投产。统筹外送受端供需状况,优先将在建项目、已纳入国家规划项目以及省内自用冗余装机作为外送配套电源加快推进。加快先进技术在煤电降碳减排方面的应用,全面提升清洁低碳发展水平。到2025年,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9000万千瓦以内。

中国环境报: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山西如何推动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楼阳生: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继长江大保护之后又一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保护和治理黄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是黄河流域发展基础最薄弱、生态环境最脆弱、结构性矛盾最突出的地区之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改善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山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已制定发布《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核心是坚持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努力将黄河流域(山西段)打造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引领区、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黄河流域治水节水示范带、内陆合作开放新高地和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是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要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优先,构建“两带两屏”(黄河生态文化带和沿汾生态经济带、吕梁山生态安全屏障和太岳山—中条山生态安全屏障)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空间格局;要着力聚要素、强产业、化环境、提品质、拓空间、增活力,加快形成一主(太原)引领、三副(大同、长治、临汾)联动、六心(朔州、忻州、阳泉、吕梁、晋城、运城)协同、廊带支撑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二是筑牢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屏障。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实施黄河偏关—龙门段沿岸生态修复治理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沿黄森林生态廊道;大规模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沿黄(吕梁山)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有效减少泥沙入河;大规模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基本完成黄河流域3000座历史遗留矿山的地质环境问题修复治理工作。

三是建设天蓝地净美丽黄河。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加强沿黄地区农业、工业、生活等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提升生态承载力,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推进工业污水“零排放”,强化城镇污水治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提升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要推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快黄河、汾河附近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加大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力度,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改善黄河流域大气环境质量。要强化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加快土壤污染修复,提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不断强化土壤污染治理。

四是持续巩固“华北水塔”。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统筹水的自然属性、商品属性、政策属性,通过对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进行“五水综改”,保护好“华北水塔”,打破制约发展的“水瓶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优化,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水支撑”。

同时,我们还要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强化优秀黄河文化的传承力度,讲好新时代山西黄河故事,做精“黄河之魂在山西”黄河文化旅游产品,建设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到“十四五”末,我们要初步形成“一圈两山十二集群”森林旅游康养产业格局。

中国环境报: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如何促进山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形成?

楼阳生:“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山西省转型蹚新路、出雏形初始之年,中央对山西省进行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是对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又一次全面体检和全面推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我们要以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督察推动生态环境问题解决的利剑作用和撬动思维理念转变的杠杆作用,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为牵引,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

一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牢固树立绿色生产理念,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业态,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能力,形成吃干榨尽的循环经济模式。

二是依法构建绿色生活场景。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相关领域立法工作,以法治手段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家电、绿色消费,持续深入开展餐饮行业“光盘”行动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努力在全省营造良好的绿色生活氛围。

三是着力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之中,因地制宜选准绿色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以更多更好的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人民群众自觉践行低碳简约的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山西。(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