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嘉陵江新添“保护罩”!流域立法听证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5-18 15:06:28
摘要: 17日,《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在成都召开。

17日,《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在成都召开。此举旨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同时也标志该流域四川境的生态环境将迎来新的保护举措。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徐建群、省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贺江华、省人大社会委委员邓永东、省人大外侨委办公室主任王豫忠任听证人出席。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军主持听证会。

据介绍,嘉陵江流域立法历经三个阶段:地方立法。首先由四川省南充市提出并主导,以南充市行政区域为范围,制定并通过了《嘉陵江流域保护条例》;政府立法。以“南充条例”为基础,范围扩大到四川全域内嘉陵江流域水生态保护立法,四川生态环境厅牵头起草《嘉陵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条例(草案)》;人大自主立法。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等9个成员单位的协同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立法工作。

期间,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条例起草工作。随后,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接会商,并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了立法调研座谈会、人大代表和专家论证会等,广泛征求了四川省级有关部门、流域各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社会公众以及重庆市人大的意见建议。

听证会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主流媒体和网站上发布公告,号召社会各界围绕《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六条“风险防范体系”、第九十八条“未设置下泄生态流量在线监测装置”、第一百条“水产养殖污染责任”和第一百零一条“船舶污染责任”建言献策。这4条内容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也是相关部门比较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立法上的难点问题。听证会上,来自政府、法律等领域的9位听证陈述人针对以上条款是否合理、可行和适当各抒己见。

“我们听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必将有利于条例的制定,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对此,冯军表示,听证会结束后,将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并加以认真研究,形成听证报告,和《条例(草案)》一同印发常委会会议,作为审议《条例(草案)》的参考材料。

据悉,嘉陵江全长1345千米,四川境内河长796千米,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长度仅次于雅砻江,流量仅次于岷江的河流。《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将于本月底提请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