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拳出击!川渝两地10项措施深化生态环境联合执法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6-03 15:17:08
摘要: 6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率队到四川生态环境厅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加强川渝两地生态环境执法与应急合作,6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率队到四川生态环境厅调研。该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陪同,双方就深化“十四五”期间川渝两地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提出十条深化合作措施。

陈秋绿表示,川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密切经济联系,前期在探索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协同立法联合执法、推动上下游跨界协同治理、联防联控联治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两地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基础上,研讨如何进一步创新深化合作,对推动川渝联合执法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芹表示,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协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用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为推动成渝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时期,川渝合作步入快车道,再到四川探讨交流,相互启发,以携手谱写川渝联合执法新篇章,唱好生态环境执法“双城记”。

座谈会上,双方就生态环境厅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系列重点任务推进、执法事项清单、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修订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重点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研究。

会上,双方还提出深化川渝联合执法十项措施:

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着新装,执新法,聚焦《长江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查处一批突出环境违法行为,联合发布典型案例;

联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实战水平;

统一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标准,促进川渝企业环境信用互认;

修订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则,统一裁量尺度;

联合开展执法培训,在川渝两地各办一期,邀请生态环境部和两地专家授课;

互派环境执法人员交流学习;

搭建环境执法和应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联合开展执法案卷评查;

积极探索联合执法的新方式,争取上级支持;

不定期开展走访互动,研究环境执法重大事项。

四川生态环境厅执法总队、法规与标准处、大气处、应急处、应急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