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治理一条淮远河 提升一座铜梁城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6-04 19:14:25
摘要: 如何才能将淮远河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与防洪护岸、山水景观打造有机结合,实现治理一条淮远河、提升一座铜梁城的目标,

原标题:治理一条淮远河提升一座铜梁城

治理一条淮远河提升一座铜梁城

铜梁将淮远河水环境治理和淮远新区建设相结合,提升城市品质。图为铜梁淮远河畔原乡中央公园。通讯员王加智摄/视觉重庆

多少文明的光影,与河流相伴而生?

在铜梁,有一条河,散发着母性的光辉,孕育、滋养着城市的根脉,绵延不绝。

她,就是淮远河,铜梁的母亲河。

全长73公里的淮远河,发源于大足区玉龙镇巴岳山西麓鱼口坳,在铜梁区土桥镇石岭坳二道桥附近流入铜梁境内,在铜梁旧县街道合滩寺汇入小安溪。

千百年来,淮远河见证了铜梁人民的勤劳勇敢,也见证了铜梁这座城市的繁荣兴盛。

她,曾经浩淼清波,带来“才听雷声翻绝壑,旋看鱼影跃清溪”的美景。

岁月流转,不知从何时起,淮远河渐渐成为铜梁人心中的“伤心河”,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景象让人避而远之,也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

以问题为导向谋划水环境治理

——生态修复与防洪护岸、山水景观打造有机结合

如何才能将淮远河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与防洪护岸、山水景观打造有机结合,实现治理一条淮远河、提升一座铜梁城的目标,

“以前,淮远河不仅水质较差,而且河道低矮,河堤垮塌严重,每到夏季涨水时节,洪水淹没两岸农田。”铜梁区委主要领导介绍,铜梁的办法是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思维,将淮远河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与淮远新区建设深度融合,“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提升,全面系统治理淮远河水环境污染,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共融的淮远新区、生态新城。”

淮远河铜梁城区白龙大桥至傅家桥段,全长约6.65公里,曾因河水黑臭且时常发生洪涝灾害令沿岸居民苦不堪言。

如今,经过河道整治、绿化景观打造和滨河步道、市政道路、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后,这段河道已成为淮远河风光带。

不仅如此,铜梁统筹抓好淮远河流域上游与下游、岸上与水中各项治污工程,建立清淤清漂、调水放水、常态督查机制,精准持续推进淮远河及巴川河、小北海水库等关联区域的河岸及库岸的日常保洁、河面清漂及河底清淤工作。

与此同时,铜梁加大源头防治力度,除了畜禽养殖严格管控,城镇污水应收尽收外,进一步规范完善环境准入清单,将不符合环保准入的企业一律拒之门外。

在此基础上,铜梁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保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在淮远河河道周边栽种蒲草、芦苇等水生植物,恢复原有生物种群,逐步修复水生态系统,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河道两岸打造成排水调蓄功能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多功能海绵体,建设既有景观价值又具备实用功能的生态绿廊。

以统筹治理提升城市品位

——以最小的投入、做最小的改动、取得最好的效果

这条生态绿廊,不仅有投资2.1亿元建成的长17.3公里、将护岸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的淮远河防护工程,也有集渗透、储存、转输与截污等功能于一体的净化系统,还有35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化工程,从而实现了河流防洪标准提高、河岸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品质提升。

“3000亩的原乡中央公园,正是结合淮远河水生态环境修复高标准打造的。”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淮远河修建的原乡中央公园,分为丝路花语、文创天地、驿站花园等五大片区,包含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滨河路步道、绿化景观、水岸抛石、人行桥等13项建设内容。

周边市民不仅能在公园里休闲健身,还能处处见乡愁。

这是因为,原乡中央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不仅在做“加法”,也在不断做“减法”——力求以最小的投入、做最小的改动、取得最好的效果。

“近年来,铜梁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深研城市美学、做到‘道法自然’,遵循城市哲学。”铜梁区委主要领导介绍,铜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做到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不仅体现在城市面貌上,更是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因此,铜梁秉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尊重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采用梳理手法,下足“绣花”功夫,以最少投入,做最小的改动,保持最大的敬畏之心,收到最好的效果。选种乡土树木和多年生开花植物,合理搭配乔灌草,建设“生态之城”;科学设计综合管廊,一步到位建好管网下地等隐蔽工程,广泛运用生态透水性铺装材料,建设“海绵之城”;加快建设5G基站,全覆盖无线WIFI,建设“智慧之城”;将特色龙文化、乡土文化等融入城市公园,建设“人文之城”。

清澈的河水,欢游的鱼儿,自在的水鸟,悠闲散步的市民……今天,漫步在铜梁城区淮远河边,仿佛置身于江南小镇。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河边还能变出这么好看的公园。”家住河边20余年,居民刘泽芳历经淮远河变迁,“水又清了,还经常能看到小鱼和水鸟,安逸得很。

以创新思维为城市“增绿添园”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成为现实

原乡中央公园的建设带动了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淮远新区建设,进而带动整个铜梁城市品质的提升。

公园没有边界,沿着水脉绿网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公园即城市、城市即公园”渐渐成了铜梁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最为生动的注脚。

在淮远新区的建设中,铜梁按照“山清水秀城美”的目标,以“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的建设要求,在将水环境治理与防洪护岸、山水景观打造有机结合的同时,建设学校、医疗、文体、养老设施等,实现生态空间与城市空间交融,既充分保留原乡特色,又满足市民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需求。

其实,不仅仅是淮远新区,近年来,铜梁结合淮远河治理,大力实施“增绿添园”工程,不少昔日的城市闲置地变身为绿地和社区公园。

铜梁高新区淮远河畔、铜合路与产业大道交汇处,曾经是城市的一块“伤疤”,地面裸露,杂草丛生。

“我们结合淮远河护坡治理和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栽植了红枫、栾树、水杉、红檵木、天竺桂、芦苇、木春菊、美人蕉等景观乔木和花树,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铜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遵循自然的山形水势,结合淮远河护坡治理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栽植了红枫、栾树、水杉、红檵木、天竺桂、芦苇、木春菊、美人蕉等景观乔木和花树,2021年坡坎崖项目有5个,完成绿化面积301万平方米。”

目前,铜梁城区已星罗棋布地建设了20个公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公园成为铜梁人享受自然气息的绝佳去处。

绿色,已成为铜梁鲜明的城市“底色”。

数据显示,去年铜梁新增城市绿地139万平方米,栽植红梅、月季等花草20余种、600万余株。目前,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4%,建成区绿地率达52.43%,人均绿地达16.1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成为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铜梁各级党委、政府将为之不懈努力。”铜梁区委主要领导表示。(陈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