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呵护高原绿色名片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6-04 19:14:25
摘要: 2020年,青海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启动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片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海黄大桥是连接海东市与黄南藏族自治州的过河通道,位于黄河河道之上,它的建成通车改善了黄河两岸的交通格局。唐丽琴摄(中经视觉)

游客在位于格尔木市的东台吉乃尔湖游玩。“青海蓝、高原绿、江河清”已成为青海最受欢迎的生态旅游产品。曹正平摄(中经视觉)

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可可西里保护局局长布周(右)和队员在给救助的藏羚羊喂奶。通过大力保护,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得到繁衍生息。经济日报记者高兴贵摄

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茫崖市的青海油田采油五厂英东油田生产场景。近年来,青海油田持续推进清洁生产,护航绿色油田建设。本报记者高兴贵摄

青海湖边水鸟聚集,与人和谐相处。随着环湖地区环境的改善,青海湖鸟类数量和品种持续刷新。经济日报记者石晶摄

空中俯瞰楚玛尔河大桥。楚玛尔河大桥是青藏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藏羚羊迁徙的主要通道。秦大云摄(中经视觉)

“十三五”期间,青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推动新青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0年,青海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启动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片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成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举办首届河湟文化论坛。狠抓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常态化开展排污权交易,碳汇交易实现零突破。 

“十三五”期间,青海成功举办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走在全国前列。开展保护“中华水塔”行动,三江源、祁连山等区域重点生态工程成效明显,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五级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青海湖水域面积逐年扩大,森林覆盖率由6.3%提高到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藏羚羊由最低时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只左右。高原大地处处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大美青海成为美丽中国最亮丽的绿色名片。(马玉宏 石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