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省长蓝佛安在汾河调研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7-22 13:50:48
摘要: 山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省长蓝佛安在汾河调研生态保护和防汛工作。

  近日,山西省省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蓝佛安在汾河忻州宁化古城段,实地察看山水林田湖草汾河沿线湿地环境治理试点项目进展,询问污染企业退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

  据介绍,蓝佛安先后深入该省忻州、太原,调研汾河生态保护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举措、压实责任,促进汾河可持续保护,确保全流域安澜,让母亲河持久造福三晋人民。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指示要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19日,蓝佛安沿宁武、静乐、娄烦、古交等县市,一路巡河,察看水情水质,了解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展和治理成效。宁武县正在建设宁化湿地公园,通过治理河滩、恢复湿地,改善汾河上游水生态。蓝佛安实地察看项目进展,询问污染企业退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他说,要坚持原生态理念,科学开展综合整治,加强湿地保护管理,不断提升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位于东寨镇雷鸣寺的汾河源头,水流清澈见底,两岸青山倒映。蓝佛安了解出水口水量、水质情况,肯定了汾源保护的成效,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意识、上游意识、大局意识,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确保汾河生态安全。要统筹解决生态保护和群众生计问题,依托好山好水谋划绿色项目,发展林下经济、旅游经济等生态产业,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旅游饭”,促进生态保护可持续,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相统一。在万家寨引黄工程南干线头马营出水口,黄河水经五级泵站提水,从这里汇入汾河。蓝佛安结合图纸察看引黄工程线路走向,询问历年供水量和生态补水等情况,强调,要加强科学调度,加大管水护水力度,推进水价改革,促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使用,更好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在汾河古交城区段,三期河道治理项目预计今年竣工。蓝佛安询问工业污染和面源污染治理、雨污分流等情况,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加强水质监测分析,针对性强化治污措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让汾河水干干净净流向下游。

  当前正值汛期。蓝佛安来到静乐水文站,察看站内设施,通过测流系统调阅近期水文监测数据,询问汾河沿线水文站设置及雨情、水情,要求水文监测站点围绕安全度汛,密切关注天气和水情变化,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为防汛决策和水资源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汾河水库是我省第一大水库,承担着省城及下游防洪、灌溉、工业和城市供水等任务。蓝佛安听取水库防汛工作汇报,详细询问蓄水能力、汛限水位。他说,今年雨情雨势特殊,水库作为防汛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大隐患排查、堤防巡查、应急保障力度,切实筑牢防汛“堤坝”。要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及水库安全,联合调度、精细调控,充分发挥水库功能。在古交市,蓝佛安了解汾河防洪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等情况,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上下联动,落细各项防汛防灾措施,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