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天津市农业中心加强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全力保障秋粮丰收

来源:天津市农业中心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8-09 17:12:36
摘要: 天津市大部分地区玉米进入雌雄穗分化和产量形成关键时期,技术人员提出四项技术措施。一是迅速排涝。二是倒伏管理。三是病虫草害防治。四是绝收地块补救。

  为深入贯彻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实施“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落实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服务奋力夺取秋粮丰收的通知和市委市农业农村委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天津市农业中心把防灾减灾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生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今年秋粮丰收。

       由于受台风“烟花”的影响,个别地区遭遇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时积水和淹泡,对玉米等作物生长极为不利。近日,市农业中心种植业部会同静海区和滨海新区深入静海区台头镇、独流镇、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太平镇等4个镇5个村开展雨后玉米等作物管理技术指导服务,并发放防灾减灾技术手册60余本。

  当前,天津市大部分地区玉米进入雌雄穗分化和产量形成关键时期,技术人员提出四项技术措施。一是迅速排涝。如田间出现积水,应迅速组织排涝。排涝后应及时补充速效肥料和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尽快恢复正常生长。二是倒伏管理。在玉米小喇叭口期之前倒伏的,不用人工扶正。进入抽雄散粉期的玉米发生倒伏的,必须进行人工扶正、培土固定。授粉后玉米果穗以上茎节发生折断的植株,应及时割除折断部分;授粉后玉米果穗以下茎节发生折断比较严重的地块,如果可以作为青贮饲料,应及早收获。三是病虫草害防治。密切监测玉米病虫害,特别是草地贪夜蛾。四是绝收地块补救。小喇叭口-抽雄期的绝收地块,应及时抢种生育期较短的绿豆、豇豆、鲜食大豆等作物,底肥需减半施用;后期绝收的地块,要及早清理田间,整地备播,为下季作物播种创造良好条件。

  市农业中心在落实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提高农技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玉米等作物生产,在防灾减灾保丰收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为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