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盛世迎盛会 圣火耀长安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8-16 16:55:17
摘要: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首站火炬传递活动侧记。

               image.png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代代相传。”8月16日上午,当采自宝塔山下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在圣火护卫和金甲武士的护送下,踏上永宁门广场充满浓郁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息的点火仪式现场的那一刻,千年古都西安迎来了又一个“高光时刻”。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从这里出发,把全运火种撒向三秦大地,唱响“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时代华章。   图  十四运会执委会        

       8月16日上午8点30分,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在全场迎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在全场注目下被迎入仪式台圣火盆。奥运冠军秦凯有幸成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首站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在从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十四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残特奥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王浩手中接过火炬后,秦凯高举“旗帜”火炬,缓缓跑下仪式台,现场鼓声阵阵,激情飞扬,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正式开跑!

image.png

       从永宁门广场出发,途经钟楼、安远门到达大明宫丹凤门广场,全程约5.3公里的传递路线上,全运圣火一路经过西安中轴线和部分特色地标性建筑,大美西安再次向世界展现出了“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城市发展新特色。”而在传递路线两侧,市民热情文明围观,不时把阵阵掌声与祝福送给十四运会、送给残特奥会,祝福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精彩、圆满。   图  十四运会执委会  

       本次参与火炬传递西安站的100名火炬手是全市各行各业优秀分子的代表。他们之中有全国“两优一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有基层一线的民警、消防员、护林员、教师、医生、护士;有十四运会建设者、保洁员、讲解员、出租车司机、公交车驾驶员等一线劳动者;还有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行业领域的从业者。西安市执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火炬手的推选过程中,我们注重突出广泛性、代表性和公正性,严格遵循‘面向大众、侧重一线、择优选拔’的原则。”

        同时,遵循节俭办会原则,体现平等、融合、友爱理念,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合二为一、一体传递”。不仅创新了传递活动的组织方式,更有助于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实现残健共融的良好氛围。残疾人火炬手姚伟为了参与此次传递,特意在传递活动前定制了一支“假手”。她说:“我是西安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受益者、见证者和参与者。现在主要从事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工作。我为自己能够与西安一起不断追赶超越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以火炬在古城的传递为起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将于8月16日至9月12日,在全省13个市区进行28天、14站的传递并于9月15日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十四运会火炬塔;10月22日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点燃残特奥会火炬塔。(李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