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省烟台市公交集团:不断推进节能减碳 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8-27 16:51:26
摘要: 山东省烟台市公交集团始终秉持“绿色公交”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加快城市公交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拓展绿色交通新模式。

   image.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东省烟台市公交集团始终秉持“绿色公交”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加快城市公交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拓展绿色交通新模式。

       山东省烟台公交集团选配应用大容量、高品质、节能环保的新型公交车,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不断推陈出新,淘汰老旧汽油、柴油车型。清洁能源公交车数量逐年上升,截至目前烟台公交营运公交车共2411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为2195台,占全部公交车总数的91%。新能源公交车数为1505台,占公交车辆总数62.4%。其中,12米纯电动空调双层巴士和18米纯电动空调“大通道”两种车型为山东省的首次推广应用,引领了全省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潮流,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成为烟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山东省烟台市公交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要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光伏充电+新能源公交”的充电站建设思路,在高新区场站、东里场站、宫家岛场站分别建设光伏发电充电站。除满足日间车辆充电需求外,剩余电量可并入电网,输送到输电线路上,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78%。作为低碳环保技术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产生任何的废气、废水、废渣等废弃物,在运行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转动部件,不会产生噪声污染,总光伏发电量年均110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010吨。

       截至目前,山东省烟台市共建有充电站近40处、充电桩370余台,2020年与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480KW大功率充电弓3台,是目前山东省内功率最大的公交车充电设备。据数据显示,烟台公交2020年能源消耗较2019年减少24%,折合标准煤13006吨,根据1吨标准煤约排放二氧化碳2.68吨计算,共计减少碳排放34856.08吨,相当于种树1936448棵,为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烟台市公交集团注重培训与考核并行,建立健全驾驶员培训机制,包括对新驾驶员岗前培训,组织各项公交技术培训与驾驶员技能比武,实行跟车帮扶机制,派优秀的驾驶员或技术人员对每月亏燃、亏材严重的驾驶员实施跟车帮扶等,提升驾驶技能。其中“公交工匠”44路驾驶员邢开金同志的“安全节能操作‘五字工作法’”被总结成多种形式载体,在驾驶员群体中推广学习,他的车厢成了众多新入职公交驾驶员的第一课堂,在他的带动下,涌现出众多“节能先锋”和“先进车组”。集团科学制定燃料消耗考核办法,以实行“节约奖励、超额处罚、多节多奖、多超多罚、奖罚到人”的考核原则,选树节能降耗技术能手与模范标兵,强化驾驶员节能降耗的责任心与积极性,激发企业内部节能减排管理活力,为公交节能减排与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地基础支撑。(牛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