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秦岭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9-08 16:40:10
摘要: ​进入9月,离我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开幕越来越近了。近日,“十四运”吉祥物之一的羚牛“羚羚”一家三口现身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喜迎本届体育盛会。

原标题:秦岭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进入9月,离我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开幕越来越近了。近日,“十四运”吉祥物之一的羚牛“羚羚”一家三口现身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喜迎本届体育盛会。

近日,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布设的红外相机又捕捉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羚牛的活动影像。这次发现的羚牛属于秦岭亚种,是四个亚种中体形最大的。其通体白色间泛着金黄,长相最为威武、美丽,现存数量不足5000头,极为珍稀。这次来的不是一只,而是三口之家。

野生动物频频现身、进入镜头,正说明了近年来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秦岭鄠邑段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野生动物种群越来越丰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据陕西省林业局通报,通过多年努力,陕西省秦岭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其中,对野生动物采取“野外种群保护和人工繁育放归相结合”的措施,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时的345只。经过40年保护,朱鹮种群数量由7只发展到全球7000多只。

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廊道等途径,秦岭野生动物栖息地持续扩大。秦岭大熊猫分布范围不断北扩西移,栖息地面积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今年4月,延安富县葫芦河流域发现朱鹮,栖息地范围向北又扩展了160多公里。羚牛栖息地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金丝猴栖息地面积扩大到4000多平方公里。(王双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