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西安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9-10 17:18:46
摘要: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天一个新变化,扮靓环境再迎客。如今,古都西安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城市的绿色也变得更加亮眼。

原标题:“西安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天一个新变化,扮靓环境再迎客。如今,古都西安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城市的绿色也变得更加亮眼。

今年第一季度,西安市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秋冬季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第二阶段空气质量指标任务。上半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截至8月底,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67天,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向好,市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2021年是西安全运年。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西安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先后对扬尘、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柴油货车治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取得显著成效。不断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严厉打击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按照“三张清单”对医疗机构、隔离酒店、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日常调度,强化了隔离酒店垃圾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过程环境管理。持续开展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体系,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为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西安市在“十四五”开局就把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据了解,西安市以蓝天保卫战行动为支撑,着力提升区域环境治理水平,加强常态化监管执法,建立健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实现“西安蓝”常态化。严格落实《西安市2021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中“四大结构”调整优化及各项专项行动,具体包括:在精准预测、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强化重点行业污染管控、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强化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加强执法监管和指挥调度等7个方面共30条措施。此外,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累计向各区县、开发区及各市级牵头部门移送突出大气污染问题2550个,全部要求立即整改,并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两次排名后20位的街镇、开发区片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截至6月底,已对12个区县的21个镇街(片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切实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除了“气质”优良的“西安蓝”频频刷爆朋友圈,作为西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最新答卷——“三河一山”绿道也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这个由渭河、灞河、沣河及秦岭环山带共同组成的绿道网络,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沿途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109个休憩驿站,为市民提供了一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目前,已贯通205公里绿道,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畅游其中,市民可以尽享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家园,是每个西安人共建共享的成果,也是西安迎接全运盛会的底气。绿色全运,生态西安。相信,乘着举办全运会的东风,西安的明天必将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