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公安部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9-16 22:27:02
摘要: 记者从公安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起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由公安部直接现场指挥、采取异地用警措施、最终历时4个多月侦破的案件的成功收网,实现了对非法采砂犯罪“改、采、驳、运、销”五个环节的全链条打击。

原标题:公安部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7月9日凌晨,公安部指挥江苏、安徽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出动400余名精干警力,调集15艘执法船艇,在安徽省境内4个地市开展第一阶段集中收网,仅现场就成功抓获涉案人员57名,查扣非法采、运砂船舶6艘、‘放哨’小快艇两艘,缴获江砂1.3万余吨、现金60余万元。”

记者从公安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起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由公安部直接现场指挥、采取异地用警措施、最终历时4个多月侦破的案件的成功收网,实现了对非法采砂犯罪“改、采、驳、运、销”五个环节的全链条打击。这也是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单次出动警力最多、调集执法船艇最多、现场抓获人员最多的一起案件。

今年1月,公安部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经过8个多月的持续深入打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2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4名,打掉犯罪团伙88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275艘,涉案金额达1.23亿元。

对每一条涉砂问题线索做到查清查透、紧盯不放

近年来,随着沿江各地和有关部门普遍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整治力度,长江流域规模化的非法采砂活动明显减少。但是,有一些不法人员受暴利驱使,在高压态势之下仍铤而走险、顶风作案。

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针对上述情况,今年以来,沿江各地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在统一部署指导下,始终紧盯“人、船、砂、证、案、钱”六个要素和“采、驳、运、销”四个环节,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宣等各项工作措施,对每一条涉砂问题线索做到查清查透、紧盯不放。

据介绍,公安部专门设立24小时运转的“长江大保护”举报中心,面向社会广辟线索来源,目前已接到群众涉砂举报100余条。对所有群众举报和问题线索,均逐一部署核查,并及时跟踪核查进展。同时,今年以来,公安部先后4次组织对沿江省市1000余处涉砂重点区域场所开展暗访检查,对发现的60余条涉砂可疑问题线索,均第一时间及时核查。

公安部组织沿江各地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摸底大评估”活动,有针对性地分析研判长江非法采砂活动规律,并结合今年以来立案查处的200多起涉砂案件和所有群众举报、暗访线索的梳理分析,全面掌握长江非法采砂活动的主要案发水域、作案方式和上下游渠道等动态特征,为下一阶段精准打击提供重要支撑。

专项行动以来,公安部分三批挂牌督办了39起重大案件,安排专人逐案调度进展情况,督办指导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七查”的工作要求(即团伙架构必查、作案船舶必查、伪造证件必查、犯罪所得必查、贩销网络必查、隐案积案必查、涉黑恶保护伞必查),确保实现对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目前,39起部督案件均已全部告破。

此外,专门印制举报宣传海报,组织沿江省级和地市级公安机关、长江航运公安局各分局在沿江涉砂重点水域、建材交易市场、涉砂重点行业等进行广泛张贴,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举报涉砂违法犯罪线索。

手续齐全的普通货船从事非法采运砂占比超八成

当前,长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团伙化、组织化、隐蔽化的特征日趋明显。结合近期侦办案件情况,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从作案方式、作案手段、作案成员和作案地点等四方面,对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呈现出的新动向和特点进行了分析。

“从作案方式来看,盗采工具更加隐蔽。”田卫军介绍,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通过加装“隐形砂泵”、设置船底暗舱等方式对货船进行升级改造后,更加隐蔽地实施盗采活动。在各地公安机关查获的涉案船舶中,手续齐全的普通货船从事非法采运砂占比超过80%。这些经过改装的吸砂船,在外观上与普通货船无异,进一步增加了执法人员发现和查处的难度。

从作案手段来看,犯罪行径更加恶劣。据悉,一些不法分子在盗采过程中,会专门安排团伙成员在执法部门趸船附近蹲点盯梢,一旦执法人员有所动作,则立即通知采砂船停止作业,甚至有的不法分子在执法船舶上偷装GPS进行监视跟踪。此外,还有不法分子通过中间人船只上的高频公共电台、对讲机等,在过往运输船舶间随机发布盗采信息和“黑卡”电话号码,采用单线联络、现金交易、“暗语”沟通等方式相互勾连。

从作案成员来看,团伙组织更加严密。非法采砂团伙以追逐非法暴利为共同目标,成员相对固定,他们在改建船舶、非法盗采、居中联络等环节分工明确,组织化趋势日益明显,少数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甚至出现“黑恶化”苗头。如今年2月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破获的一起非法采砂案件中,此案主犯张某不仅拉拢有前科劣迹人员参股入伙,还对团伙进行“公司化”管理,按“岗位”贡献进行分赃,这一团伙还通过拉拢腐蚀执法人员、打击报复举报群众、垄断霸占建材市场,逐步在当地形成为恶一方的“砂霸”。

从作案地点来看,则多集中在省市际交界水域。不法分子多流窜于省市际交界水域作案,并将涉砂船只藏于河汊洲滩、支流河口等人迹罕至的水域,昼伏夜出、伺机作案,上演了一幕幕“猫鼠游戏”。

突出全链条打击整治,有效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从8个多月的工作情况看,仅仅依靠公安机关的打击是远远不够的,一些案件暴露出涉砂监管还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这也是部分区域涉砂犯罪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李京生表示,公安机关一直在积极推动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对非法改造采砂船舶、非法过驳运输装卸江砂、伪造砂石证明文件、使用无合法来源证明江砂等问题的前端治理和末端监管,进一步提升涉砂各方主体的法律意识、落实法律责任,有效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突出全链条打击整治一直是公安机关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在“一案七查”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区域警务合作机制作用,按照“江上打、水上查、陆上管”的总体思路,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发力,强化重拳出击。

具体而言,一是突出重点打。聚焦组织化、团伙化、黑恶化非法采砂的重点案件,以及部分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重点区域,采用专案经营、异地审查、并案侦查等手段,深挖隐案积案,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依法严惩每一名参与作案的非法采砂犯罪分子。

二是溯源追踪打。聚焦运砂船舶、过驳浮吊、装卸码头等关键部位,深度挖掘盗采、过驳、运输、销售江砂线索,对收集的案件线索,按照“一线索一专班”要求,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核查,重点排查江砂无合法来源证明以及伪造、变造江砂合法证明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滚动式”打击,追溯涉砂犯罪源头。

三是建章立制打。进一步固化提升与水利、海事等部门的常态化联勤联动合作机制,完善案件双向移交制度。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在立案追诉标准、证据认定、公益诉讼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同时,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大刑事惩戒力度,提高犯罪成本,切实提升法律震慑力。(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