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运天祥”:技术创新为窗膜“生态”赋能

来源: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1-11-15 16:47:14
摘要: “宜居城市”注重城市建筑低碳节能,温州运天祥公司的新一代窗膜,在降低玻璃窗散失热量导致建筑能耗方面做出了创新。

        近日,第26届中国宁波国际住宅产品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住博会之一,本届博览会以“庆宁波建城1200年,建宜居宜业之城”为主题,积极推动未来小城市集中开发、未来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打造绿色低碳的美好生活家园。

        据介绍,此届展会共设置了十三大展区,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现场展示有房产、家装、厨具、陶瓷卫浴、家具、软装定制、建筑节能、门窗管道、油漆涂料、智能家电、家纺饰品、太阳能、新型建材等类别的产品展区。在建筑节能展区,应博览会组委会邀请,温州运天祥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运天祥公司)携其研发生产的新一代3D炫彩窗膜参展,被到场参观的民众热捧,其展位也成为住博会“打卡地”之一。

        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备受关注的大背景下,如何降低城市建筑在使用中的能量损耗,成为业界技术开发与产品升级的重点方向。建设“宜居城市”,更需要在城市建筑低碳节能减排方面领先一步。

        据了解,温州运天祥公司的新一代3D炫彩窗膜,在降低玻璃窗散失热量导致建筑能耗方面,做出了产品设计与制作工艺方面的创新。

        该公司创始人李越鹿介绍,该品类的窗膜之所以能够提升建筑隔热保温效能,主要是应用了被称为建筑“被动生热”的机理,也就是说,在不需要主动能源就能够产生热量的情况下,通过与玻璃窗“结成一体”发贴膜把室内产生的热量“锁住”,从而达到给房间内“升温”的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利用新一代建筑窗贴膜的反射功能,一方面把室内的人、电器、家具等辐射而出的热红外线的大部分反射回室内,另一方面则是阳光透过贴有窗膜的玻璃窗射入室内后,其大部分的热红外线同样经过窗膜的反射留在室内,由此达到给室内加温的作用。经过以上两方面的“被动生热”过程,为维持建筑物室内温度所需的能量供给大幅度减少,进一步降低了建筑物能耗,构筑起一道建筑“节能生态屏障”,为降低城市建筑在供暖季的碳排放起到起到积极作用。

       专业人士透漏:温州运天祥公司研发生产的3D幻彩窗膜得以在此次展会上大放异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新型产品“自带”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据悉,3D幻彩窗膜是一种纳米级多层薄膜,在温州运天祥公司创始人李越鹿带领下,研发团队利用光干涉原理,通过创新的制作工艺技术,使3D幻彩窗膜在不添加着色剂的条件下通过创新工艺进行生产加工,成品窗膜具有立体七彩霓虹的既视感:各层次间的折射和干涉选代层次间多角度层式色泽变化,如同雨后初霁的天空中彩虹般绚丽。该种类窗膜的神奇效果还在于,在不同距离、不同角度的条件下,3D幻彩窗膜本身丰富的光效应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幻彩效果。(李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