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运河水 映京华(美丽中国·关注运河保护(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1-17 15:45:33
摘要: 近年来,随着各项治理工作的推进,北运河北京段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原标题:运河水映京华(美丽中国·关注运河保护(下))


京杭大运河通州段五河交汇处。

本报记者 贺勇摄

核心阅读

作为北京市最重要的排水河道,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水系承担着北京市中心城区(即城六区)96%的排水任务,这些区域的污染治理对于北运河水质的提升非常重要。

近年来,随着各项治理工作的推进,北运河北京段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京杭大运河,其北段被称为北运河。北运河北京段上游有13条一级支流,总长度300公里,流域面积4293平方公里,北京全市80%的人口、地区生产总值集中在该区域。

作为北京市最重要的排水河道,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水系的水环境状况就是北京整体水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北运河王家摆国家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质由2015年的劣Ⅴ类提高到2020年的Ⅳ类。

量水发展,终结“屡治屡污”的局面

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北关拦河闸是千里京杭大运河的北首,与温榆河、通惠河、运潮减河、小中河在此“握手”,形成了大运河北源头五河交汇的壮观景象。曾经,古运河一度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增多而渐渐失去了往日风采,北运河上游的支流清河也是浊了又清、清了又浊。

1990年前后,北京市针对清河流域毛纺企业污染问题进行了综合整治,清河逐渐还清。毛纺厂关了,但其后数年,大大小小的企业、农贸市场又渐渐在清河沿岸聚集,清河又变得污浊。2002年,清河流域建成第一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入厂、净水入河,清河再现清流。

进入新世纪,清河两岸居住项目急剧增多,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不堪重负。2016年,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投用,此时清河流域已有再生水厂4座,日处理能力超过100万立方米,清河再次还清。

清河的治理过程,表面看是城市水系治理的反复,深层看反映的则是城市发展思路的变迁。“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遏制过去摊大饼式的无序发展,坚持量水发展的原则,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表示。

近年来,北京出台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确定了全市用水总量等9项约束性指标。2020年,北京市用水总量41.7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11.7立方米,超额完成了“到‘十三五’末,全市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到15立方米以下”的目标。此外,北京鼓励使用再生水,2020年,北京再生水利用量已经达到12亿立方米。

河长上岗,“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凉水河是北运河的一条支流。初冬时节,位于南三环洋桥的凉水河景观样板河段,芦苇摇曳、黄绿交织。这里的河岸边曾长年存在一处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违建,严重影响河道岸边环境。

“以前治河是水务部门单打独斗,管得了河里,管不了岸上,即便发现了违建,也无权拆除。”凉水河管理处主任周嵘说。

2017年7月起,北京在全市范围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建立了以党政领导为主体的4级河长体系,全市共设立各级河长5900余名。“河流流经哪个地区,就由属地‘一把手’对河流负总责,统筹管理河里和岸上,丰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速度、力度都前所未有。”周嵘介绍,2019年11月,相关部门完成了违建拆除。

北京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刘凯认为,河长制的实施进一步落实了属地政府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主体责任,河流也实现了从“多头管”到“统一管”的转变。

在凉水河亦庄经济开发区段,不仅形成了完善的河湖长组织与责任体系,还建设了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下一步北京市将按照水利部要求,以凉水河(经开区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经验,带动全市河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宋磊表示。

溯源治理,清水常流北运河

经过治理,北运河通州段全长40公里的河道今年6月已实现全线通航。游客可以登上游船,饱览运河风光,领略运河之美。

“从2008年到现在不过10多年时间,北运河就从有河无水、污水黑臭的局面变得水清岸绿、青春焕发,北运河的变化正是近年来北京水环境发生根本性逆转的一个缩影。”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主任刘春明表示。

说起治理经验,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伊锋表示,在严格落实以水定城的基础上,需坚持综合治理、溯源治污,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改善河湖水环境。

目前,北运河流域已经完成包括上游昌平水源保护区在内的共37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的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0平方公里,保护了源头水源,改善了乡村环境。

2013年以来,北京市政府连续印发3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一批再生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预计到2022年,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7%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达到99.7%,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城伴水,水映城。随着首都减量发展和新的城市总规的实施,古老的北运河也在逐渐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