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魅力重庆: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国际贸易集散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1-21 16:08:13
摘要: 重庆对外贸易如何跑出“加速度”?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国际贸易集散地”。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官鑫)“多重政策和机遇叠加,为重庆带来了新的发展良机。”在2022年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总干事胡开强建言,重庆应该发挥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重要作用,打造全球进出口贸易集散地,完善国际贸易服务体系。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总干事胡开强。受访者供图

    “做实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和欧洲重庆中心,争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胡开强难掩激动。

       2021年8月,在重庆举行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上,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集中签约16个上合国家经贸项目,预计为重庆新增进出口贸易额100亿元人民币。“上合组织国家与重庆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为推动重庆进出口贸易发挥着积极作用。”胡开强说。

       近年来,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胡开强提议,建设“上合组织国家(重庆)国际经贸示范产业园”,打造以重庆为中心的全球进出口贸易集散地,健全数字化、智慧化、国际化的经贸服务体系。

     “我们希望针对不同大宗贸易商品特点和需求,发展全程冷链物流,探索国际物流创新优化解决方案。”胡开强谈到,希望上合组织国家(重庆)国际经贸示范产业园融合数字科技手段,加强智慧物流、智慧口岸、智慧仓储、智慧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重庆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

       胡开强建议,重庆可以借助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的资源优势,探索“一区多园”“园中园”“飞地经济”等创新建园方式。同时,园区可以通过配套对应品类的加工、仓储、分拨、跨境电商基地,吸引更多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入驻,逐步在当地形成产业链条完整、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进出口产业示范集群。

     “人才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还需引导国内外优秀人才聚集重庆,激发创新活力。”胡开强建议,重庆应以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为契机,完善国际高端人才引进、留用机制及配套福利政策,培育一批懂科技、懂产业、懂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家,为重庆持续提供高水平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