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省召开油茶产业工作视频会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17 17:21:40
摘要: 衡南在湖南省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衡南在湖南省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上 作经验交流发言

6月10日,湖南省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衡南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石飞跃代表衡南作为五个发言单位之一进行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衡南深入推进油茶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

从该县的典型发言了解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一是多措并举,狠抓新造扩面,成立了高规格油茶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安排了一定的预算资金,实行“大户先行”示范带动,扶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推广“油茶庄园”经营模式。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100亩的业主达183家,其中超1000亩的大户达28家。二是因地制宜,实施低效林改造。新建优质油茶苗木生产基地,推广油茶种植“六化”新技术,为低改提供优质苗木和技术保障,创新集体所有制老油茶林低改利益分配机制。近三年,推动完成低产林改造6万亩。三是主动作为,推动收购加工。提升油茶初加工能力,加快建设标准化加工作坊,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推动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发展,积极在油茶种植业主和收购加工企业间补搭桥梁,牵线商定收购价格,科学指导产销对接,研究制定鲜果收购专项补贴政策,调动企业收购、加工鲜果的积极性。2021年,全县油茶鲜果产量达12.344万吨,实现了“零滞销”。(曾祥君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