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古县:为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24 20:33:33
摘要: 山西省古县旧县镇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多点发力,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倍增。

今年以来,山西省古县旧县镇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多点发力,全力服务,想方设法推动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一是党建引领,工作扎实。乡镇和村党支部都成立了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特别是旧县镇书记、镇长双挂帅,班子成员包片包村,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舟共济,合力攻艰,全镇将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与抓党建促发展相结合,党员干部利用晚上下乡入户集中办理;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宣传优惠政策,金融纾困增效,使用微粒贷鼓励农村青年创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大胆创新,发展经济。旧县镇提前谋划,摸底调查,重点从药材种植、加工、临时摊贩、理发户等方面发力,目前完成100多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率高达95%以上。

三是上门服务,高效便民。旧县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加大服务力度,采取村受理,镇审批,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理营业执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帮、办、代”工作模式,24小时服务群众,多措并举抓落实,市场主体倍增有效果。

6月23日,旧县镇书记、镇长亲自上街入店宣传,又有两户办理营业执照,赵志平同志是来自长治市一个农村的人,来到旧县街已经40多年,今天见到武书记和王镇长,高兴地说“以前,办证需要骑自行车到县城,还得花钱,排队不说,中午自己掏钱一碗面,街上热的没地方休息,现在不花钱,还是上门服务”。王连升是洪洞县曲亭镇吉恒村人,在旧县街上买菜二十多年,感触颇深,拉住武旭书记的手开心地说“好我个头里,你们的服务真是没啥说,利洒多少,店里办理营业执照不影响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