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第三批生态旅游特色线路公布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8 17:00:43
摘要: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沿黄公路串联陕西4市12县,生态环境人文风情串联了黄河壶口瀑布、九曲黄河省级地质公园等众多景点,旅游景区星罗棋布。

黄河地质遗迹旅游线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沿黄公路串联陕西4市12县,生态环境人文风情串联了黄河壶口瀑布、九曲黄河省级地质公园等众多景点,旅游景区星罗棋布。今日我们将沿着黄河一路向北,从宜川县-延川县-清涧县-佳县,带您一睹沿黄公路的地质美景。

沿线生态景点有:宜川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清涧无定河曲流群省级地质公园、佳县九曲黄河省级地质公园。

1.宜川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

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宜川县与山西吉县交界的秦晋大峡谷中,是黄河上唯一的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瀑布!站在壶口岸边,两岸夹山,河底石岩上冲刷成一巨沟,目睹巨浪翻滚,耳闻涛声如雷,感受气势雄浑,感受“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浩大气势。滚滚黄水倒悬倾注、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可闻,其形如巨壶沸腾而得此名。景区的天河悬流、冰瀑银川、黄河惊雷、彩虹飞渡、壶低生烟、孟门月夜、石窝宝镜、旱地行船等景色壮观,它的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它的气势如虹、无所畏惧,正是“民族精神”、“黄河魂”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2.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陕西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南北长12.5公里,东西宽4.5-10.2公里,面积86平方公里。公园4个地质遗迹景观区中,最为精华的天下黄河第一湾就是黄河流经延川县境形成“S”形乾坤大转弯,古称河怀湾,相传远古时,太昊伏羲氏在这里“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去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其得名于天地、日月、阴阳、刚柔、乾坤之象。公园以黄河地质遗迹景观和黄土地貌景观为主体,是集峡谷奇观、人文景观、民俗民风、红色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乾坤湾景区、千年古窑、女娲峰、定情岛、乾坤亭、浮雕墙、巨蛇观岛、黄河栈道、牛尾寨等景点都让你有不同的体验。

3.清涧无定河曲流群省级地质公园

陕西省无定河曲流群地质公园位于榆林市清涧县东南部,在黄土残塬梁峁丘陵沟壑区和黄河沿岸蚀余黄土丘陵沟壑区,蜿蜒14公里分布着16个大小各异的曲流群。公园内太极圣境景区的核心是黄河太极湾,曲流群景区以鱼儿峁和王宿里曲流最为典型,北国风光景区是伟人诗词《沁园春·雪》的原创地。这里有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沉积构造和黄土地貌地质遗迹,让无定河一步三回头,似乎留恋清涧的美景。地质遗迹地貌之恢弘、气势之壮美,是集科学考察、科普教育,融入特色人文景观、游览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地质公园。

附近的还有鱼儿峁、李家崖鬼方都城遗址、北国风光景区,袁家沟毛泽东旧居、白治民故居、石台寺、白草寺、清涧公园、宽州阁等生态景点。

4.佳县九曲黄河省级地质公园

陕西省佳县九曲黄河地质公园位于晋陕峡谷西岸、佳县螅镇荷叶坪村,面积30.4平方公里,以奇特的地质遗迹、古生物化石、风蚀地貌为主要内容,融合黄河峡谷景观、黄土民俗文化和千年枣林农业景观,集地质观光、科考科普、黄河文化体验于一体,成为黄土高原新的旅游景观。

除了景区附近的柳青文化园、冯家大院、保宁寺外,周边还有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凤凰山、黄河二碛、木头峪古镇、白云山庙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