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湘西泸溪军亭界风景区:天桥山上的古树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08 20:55:12
摘要: 青春几何?人生岂能不老。

湘西泸溪军亭界风景区:天桥山上的古树

中共泸溪县委宣传部 徐助全

放眼望去,数百里就能看到古树的影子。顺着弯曲的小径向着那棵树的方向攀行,气喘不匀,且走且回望高峰。不觉间,竟然到了,心里一亮,清晰的呈现在赫然挺立于悬崖之巅的岩壁上,那颗倔强而孤独的树,若一巨手直插云宵,离天咫尺,仿佛要述说着什么。

1667892489695.png

这颗古树是泸溪的峒河与沅江交汇处军亭界风景区的银杏树,许有天降的“天空之树”,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树龄,屹立在海拔770多米的天桥山上,被誉为植物界们“活化石”,拥戴为“国树”。吸引力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我想,来者应该是奔着这棵树来的吧!的确,景中之景。

与树亲近,仔细端倪,古树需要四五男子汉才能合围上,浑厚挺拔,遒劲刚毅,虬根盘结,枝繁叶茂,果有王者之风。凝挂在悬崖的半空像绿色的云朵,覆盖了一片天空,装点着天桥山秀美的高山风光。不由得让人惊叹一声,好大一棵银杏树!

摩挲着树皮,手突然有种陡生粗糙感,树皮炸裂,褶皱斑驳,蛀了不少的小洞,成群的小蚂蚁在树上跑来跑去,或许是寻找食物,或许是寻找适合新居又像在捉迷藏;几只鸟儿在树上歇息,欢鸣打抖声惊破山谷谧静。树为小精灵们提供了最宜的庇护,给我们一口干净的空气,遮挡阳光,避暑降温,杀菌杀尘。人离开了树就赖依生存,息息相关,因而深受百姓虔诚膜拜,四周挂满了红绸红布,山风摇曳,飞舞若仙古韵髯髯,仙风道骨。

俯瞰山下,蜿蜒盘旋的沅江,犹如一条正在蠕动的巨龙东去,环观群峰,山势陡峭,森林茂密。站在一帧风景如画的银杏树下,阳光穿稠密树叶的缝隙,恍若带我穿越千年,与它相恋,勾勒出我对树的遐想:这古树啊,宛若一个时间的老人,缄默、隐忍,背地里隐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风雨的剥蚀,苦涩的疼痛。这种锉痛是锤炼生命的刻刀,直抵心脉。

山是湘西的大山,崇山峻岭,博大厚重。从山旮旯儿“泡”大的孩子,习惯于山里的风景,树是大山的衣裳,颇为深刻。油盐罐柴米离不开树,上山捡柴砍过树,却也种过树。但对银杏树略为罕见。初识银杏树,应该是七十年代初,寨上在外工作的同族叔叔引进来的,他说银杏是珍贵树,栽在院落大门口,因居家时间少,也没人打理。树并不气馁,不骄不躁,不卑不亢,顺应天道,长势甚好。不到四五年就长有碗口粗,一到秋天,绽放金色,靓丽村落。金风一吹,满地锦绣,果落一地,拾果者不少,用途可大,补血养肾,美容益颜。更值得炫耀的是,银杏有一定的疗效功能。

数十年前,至亲遽然患重疾,幸有民间草医偏方:服银杏,调理即可。不久,药物显灵,根除恶疾,抵抗力大增,妙手回春,算一个佐证吧。后来,在百度中找到可信的依据,《本草纲目》记载:“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等功效。

母亲在世时,身患高血压,脑血栓,去大医院看过,她信奉草药秘方,服过一段时间的银杏,一日三次,服药一个半月,病情得到了缓解,舒服许多,真得谢谢银杏哦。母亲说,有小毛病时吃还管用,等患了大毛病再吃,晚了,吃不好的。她还说,人到了瓜熟蒂落时再好的药都不起作用。生命到了限时,母亲还是走了,她没有一点痛苦,姿态不变形,十分平静,苍白的脸上吉祥,从容不迫,问心无愧。凸显母亲一生的真、善、美和她的温顺。

从此,进一步让我对银杏树有了好感与亲近,完全超出了对其它树的认识。特别是遇见天桥山这棵走过二千多年的老树祖,能成为今天的“林中王子”。又让我对它高看一眼,只想拥抱入怀,诉听它经历过多少刀砍斧劈,火烧雷击的肆虐,寒霜洗涤,雪野覆盖……

但最终,它没有被摧毁,反而超越了苦难,活得自然、潇洒,美丽,青春焕发。

那是八十年后期,我所在的囯有企业州洗溪磷矿工作,距天桥山不远,二个多小时的路程,休闲时,三五结帮的年轻人常去天桥上享景看树。我第一次邂逅这么的大棵树而情怯,一种敬畏。不仅可欣赏它的容貌,而且获得美感、动感,还教会若身处恶境,该如何处置?我也渴望像树一样,长成大树,有所作为。我甚至爱屋及乌在这棵大树下,采挖了几株小草,用玻璃杯子养在书桌上,陪伴我,启迪我。

但跟这棵树相比,树更有思想,有行为。而我浅薄与无知,自艾自怜,差之远矣。我羡慕树的沉默,却在聒噪中蹉跎着岁月峥嵘,坚守着自己的孤寂,傲立世尘,啸向天空。我们活着只是一种状态,一个空间,却不是活在一个维度上。但能在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浴火重生,不仅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更起标杆的力量。

生活不可能一路平坦,坎坷曲折在所难免。每当文字枯燥,行笔难涩时,我就会走进大自然,打开心扉,放眼大地,走到这棵庞大的树底下,仿佛一个巨人的隐喻,聆听到了大树脉博跳动的声音,想必那是大树张扬着生命的激情。于是,压抑、胸闷的一切不良情绪,统统被“躺平”归“零”。

青春几何?人生岂能不老。岁月一恍,巳时年过半百。一个秋日的上午,我又来到了这棵苍老而青春旺盛树神下,干旱漫延日久,四周草木枯竭,整片竹子、茅草枯死。唯有石壁上的银杏树,苍劲郁葱,气势磅礴,令人震撼。树脚上不见一丝土壤,狭窄逼仄的岩壁上,将根脉向岩石“扎”进,根越往黑暗深层,黑暗的力量越是滋润根的沃土,根扎得越深广,吸吮的营养越丰富,才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广度。放弃,意味着死亡。于是,它与岩石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不可思议的是,树是同一棵树,昨天和今天的看法切然不同,一种质的“突变“,这应归属于视野和心态,感叹造物主的伟大,感到大树的伟岸和深沉,内敛和宽容。它像大山父亲的宽厚,又像山里母亲乳汁的味道。

走过风雨,历尽过尘世的沧桑。心中怦然,并不是所有的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大树有大树的风采,小草有小草的快乐。生活中,只要过得安然,恬淡,顺其自然即是圆满。行走于世间,世事无常,不如笑看风云,一种豁达的洒脱,不为名利日夜追逐,平淡的生活便是人生好光景。

千年的古树活着,活在沅江大河岸上。母亲河,文化河,“国树”之树,老且弥坚,仿佛在喻言华夏大地,生息繁衍,国昌民盛,山河永固。秋风起兮明月夜,秉守初心,元气满满。

又想起圣人王维有诗曰:银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洞云里,去做人间雨。仿佛又站在一颗银杏树下,忘我地赞叹,赞叹那一树的苍劲隽永,清奇风骨,吐气若兰,熏陶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