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野生金猫频繁亮相秦岭林区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06 20:06:08
摘要: 陕西野生金猫频繁亮相秦岭林区。

红外相机拍到的金猫影像(资料照片)。汉西林业局 供图

近日,记者从汉西林业局获悉:葱滩湿地公园辖区内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不同颜色的金猫在秦岭林区活动的珍贵照片。

据悉,该园区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布设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大量野生金猫的活动影像,经过筛选,得到有价值的照片50余张、视频20余段,并从中发现三种色型的金猫——不仅有金色型、花斑色型,还有罕见的黑色型(除颈项和肩背为棕红色外,其余均为黑色或灰黑色;仅在藏东南地区有记录)。这为研究金猫在秦岭南部的分布及生存状况提供了具有极高价值的监测数据,也标志着辖区内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金猫是猫科金猫属动物,别名芝麻豹、红春豹、乌云豹等,体长约66—105厘米,尾长42—58厘米,体重在8—16千克左右,毛色复杂多样,分为红金猫、灰金猫和花金猫,其颈背处均呈红棕色泽,尾末段弯曲上翘,尾尖背面为黑色,腹面为白色。金猫一般在山区独居,栖居于海拔约1500米至3000米的地方,主要在较密的山地丛林,或者多岩石的地带生活,是丛林中的隐秘“杀手”。它善于攀爬、行动敏捷、听觉很好,是猫科动物中外耳活动最为灵活的种类之一。金猫性情凶野、勇猛,有“黄虎”之称,亦属于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中顶级的食肉兽类。2021年,金猫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申东昕)

来源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12/06/content_799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