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九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 景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06 20:06:08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一直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

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一直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强重点污染领域的治理投入,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级财力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努力调整财政支出方向,切实保障污染防治工作所需经费。2012-2021年,全市节能环保支出累计达到126亿元,年均增长17.2%。仅2021年,市级财政就新增安排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4000万元,主要用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监测能力建设等项目。

为突出重点促进污染防治,九江市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支持,找准上级资金支持方向,全力争取财政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比如在水污染防治领域,2018年,九江市成功入选全国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分三年获得共计6亿元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奖励资金。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九江构建一条“以共建共治为主线,以城水共融为导向、以系统治理为核心、以长治久清为目标”的治水路径,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做出实效。另一方面,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运用推广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参与污染防治相关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中,九江市涉及节能环保和污染防治项目总计23个,累计拟投资额为281.53亿元。政府拟出资约14.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投资约267.03亿元。项目涉及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行业领域。

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九江市财政部门联合主管部门出台《九江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九江市生态环境领域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注重资金绩效管理与结果运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积极探索建立流域补偿机制,及时落实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县(市、区)积极签订流域补偿协议,截至目前,九江市共有10个县(市、区)实施流域补偿,已累计签订9个流域补偿协议。

下一步,九江市将继续坚持和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监管,加强绩效管理,注重政策引导,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支持写好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九江篇章。(黄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