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把握四个维度 保卫绿色屏障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3 19:40:01
摘要: 万州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肩负着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重任。万州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笃行不怠。

——重庆市万州区综合整治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实践

山势绵延,岩陡壑深,奇峰耸翠,云烟飘浮,山泉甘冽,林木繁茂,佛教名刹,人文富集,夏为避暑胜地,冬为赏雪佳境,海拔最高处1355米,森林面积9100公顷,森林覆盖率95%,这就是距万州主城区15公里,跨万州、开州两区的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她巍然屹立,为三峡库区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州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肩负着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重任。万州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笃行不怠。近年来,违规建房之风在铁峰山蔓延,让这个国家森林公园蒙垢。2018年6月以来,国家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中央巡视组,先后就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问题反馈意见,要求全面彻底整改。

(子坪社复绿后)

“保护生态是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扛起,再难啃的骨头我们也要啃”。面对铁峰山生态环境问题,区委、区政府毫不含糊,而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督察整改,2022年内全面完成整治任务,让良好的生态回归,实现森林公园绿色健康发展。

硬度:建立“领导担纲,室组担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规建房体量大,涉及开发商、村委会、购房户多,整改难度高,是块硬骨头。必须重拳出击,方能攻坚克难,出奇制胜。区委、区政府组建了以区政府区长为指挥长、10名区级领导为副指挥长的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整改指挥部,下设“一室十组”,室主任、组长均由副指挥长兼任,指挥长统揽全局,副指挥长靠前指挥,确保整改工作如臂使指、落地落实。“一室十组”职责上墙,严格打表,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召开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整改动员大会,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思想,形成正确的舆论引导,表明区委、区政府整改的坚强决心,凝聚全区人民拥护支持整改的认知共识。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把控整改进度,发现并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加快工作节奏。由区委政法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分别牵头成立4个迁出工作组,派专人在违建现场开展政策解答、资料审核、资金兑付等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信访办等单位,在信访、安全、维稳、舆论等方面精准发力予以保障。

准度:形成“拆除、迁出、改造”分类处置思路

整改工作触及多方利益,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必须精准施策,方能有序有效推进。区违建整改指挥部坚持依法依规和保障民生相结合,形成了“拆除、迁出、改造”的分类处置思路。

(悦林青山复绿后)

严格按照《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重庆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4—2023年)》等法规、政策要求,实事求是做好违建项目认定,精准制定《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万州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改方案》《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万州区域违建处置优化方案》。理清开发商、村委会、购房人员在违法建设、房屋买卖中的法律关系,还原事实真相,明确各自应当承担责任。对开发商借村委会名义利用村集体土地开发房地产的违法违规行为追责溯责;对相关村委会及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追责问责;对违建房屋购买人,由开发商按照初始交易价予以清退。为保障购房人利益,开发商暂时拿不出资金清退,由村委会筹资按房屋初始交易价先行清退,再向开发商追偿。同时,对购房人搬家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减轻其经济压力。   

精准核查为整改工作打基础。整改前,组织镇乡、林场人员,对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建设项目全面排查,委托市林规院采用无人机航拍技术进行“全覆盖、零死角”全貌拍摄排查,绘制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建设项目一张图,摸清违建底数,建立项目清单,确保违建底数清、情况明,整改对象“认帐”。在整改中,做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    

进度: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清退”示范作用

房屋清退是整改工作的焦点、难点,具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效应。指挥部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清退为突破口,动员区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申报购买违建房屋情况,限期主动完成清退,实时通报帮扶责任单位工作进度,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区内购房者本人、亲属都不是公职人员的,由购房者户籍所在地的镇乡街道负责做说服动员工作。区外购房者由区信访办负责落实。对个别购房人出现的观望、等待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组建专班,一对一开展帮扶措施,解决购房人实际困难,引导主动清退;对个别购房群众不配合清退等问题,一户一策研究措施,加强宣传稳控力度,由村委会协助完成清退。目前,完成2654套(2618户)已销售入住房屋迁出清退。按照“清退一栋,立即拆除一栋”原则,除老岩农民新村约1.6万平方米房屋拟改造为公园附属设施使用外,完成8处违建房屋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18.48万平方米拆除任务,举一反三拆除其它违建约2.3万平方米,做到违法建筑应拆尽拆。

亮度:实施“治乱、修路、栽绿、建观景台”生态修复行动

整改工作的初衷是让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通过生态修复,提升品质,增强颜值,叠加价值,赢得高质量绿色发展。

将公墓、道路、矿山、未销售房屋作为第一批生态修复,6处矿山区域实施复绿约48.53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区域栽植乔木约8.85万平方米、复绿提升约1.09万平方米,清理公园道路沿线广告牌、废弃杂屋、垃圾桶等19处,新建、改建道路约21.4公里、绿化道路16公里,设立公园导视牌31块,新建公园大门,打造观景平台2处。生态修复成效显著。而今走进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观簇新,青山宛然。

(鼎尚国际复绿后)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可持续发展,万州区会同市级部门研究编制了《重庆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修复综合提升实施方案》,拟投资约1.2亿元,系统开展违建拆除地块、废弃矿山、重要节点生态修复与提升;出台《万州区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措施规定,为公园长效管理提供了政策遵循;建立森林监测管理、森林监测管理云平台、森林防火监测数据库三大系统,实现对公园重点区域、资源、火灾的智能化预警监测;建立公园日巡查、日记录工作制度,实行公园生态环境问题先制止、后报告、再处置工作流程;增设视频监控点位23个,固定巡查检查人员30余人,配备巡逻车辆2台、无人机1台、平板电脑2台,结合天保巡护APP,多种形式开展巡查检查,形成天上飞、地上查、网上管的多维管理。与开州区签订《协同共管合作协议书》,理顺公园管理体系,明确共管、自管职能职责。

重庆市万州区综合整治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实践,深刻启迪:一是贯彻“两山”论必须时刻守住生态底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万州区发生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严重违规建房问题,就是生态保护预警机制缺失、生态管理粗放造成的。在干部群众中打好生态“预防针”、常念生态“紧箍咒”,筑牢生态“防火墙”,才能防患于未然,确保生态环境“完好无损”。二是对待生态环境问题督察整改必须动真碰硬应改尽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爱护是帮助,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等,从严从实、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整改做样子、耍花架子、掉链子。整改越真效果越大。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必须滚大生态“雪球”。督察整改是手段,做大做强生态文章实现绿色发展才是目的。绿色发展以生态为本底,因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时不我待。

以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例,坚持生态优先,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更新并重,形成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区域经济兴、惠及群众。(舒小亮 范世东)